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检验检疫局助推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发展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小额贸易市场,享有综合实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双重政策“利好”。在福建检验检疫局帮扶指导下,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作为先试先行“试验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在平台建设、招商引资、制度创新、货物进出口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场交易业绩屡创新高。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作为厦门大嶝岛之后批准建设的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开业初期在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等六大类享受免税政策。2017年3月,国务院批准,允许玩具、眼镜、珠宝首饰、日用化妆品、家用医疗器械等商品种类进入平潭小贸市场,大大扩大了商铺的经营范围,也大大刺激了市场的交易量。开业至今,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平潭口岸进口商品10453批、货值2.84亿美元,市场销售总额超2.69亿美元、购物人次突破百万。

检验检疫模式优化创新。为促进贸易便利化,保障货物快速通关,福建检验检疫局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特殊监管模式,先后推出集中查验、“边检边放”、“即查即放”、食品标签“快审快核”、台湾水果“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对台采信等全国首创监管模式,同时优化服务,坚持业务咨询无缝化、企业培训常态化、监管模式制度化,强化关检“三个一”合作,保障货物从报检到上架销售最短仅需1个工作日。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