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片区创新举措全国首创55项 数量居全省首位

近日,省自贸办公布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1批30项创新举措,平潭片区有11项,全国首创4项,在福建自贸试验区285项创新举措中,平潭片区至今已推出126项创新举措,其中属全国首创的有55项,全国首创数量居全省首位。

全国首创举措主要内容及创新点包含以下4项:

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保险服务。

主要内容:在“单一窗口”上线国别风险预警、资信评估、小微企业信保易、信保通、风险咨询、国际贸易要闻等六大信用保险功能模块,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可及时了解国际贸易动态,并实现通关申报、信保投保一条龙服务和海外信用风险防范,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点:通过“单一窗口”实现通关,申报、信保投保一条龙服务和海外信用风险防范。

二、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行台湾体育运动总会担保制度。

主要内容:经台湾体育运动总会担保认可的台湾地区体育运动社会团体,可作为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承接主体,参与在平潭开展的两岸体育运动交流活动。

创新点:突破了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主体的限制。

三、跨境人民币“反向风险参贷”。

主要内容:在国际贸易融资结算下,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基于实际需求和审慎原则,以境内银行海外支行作为邀请行,境内银行作为参贷行,邀请行承担客户风险,由境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创新点:增进跨境银行间合作,推动跨境人民币使用。

四、“台陆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主要内容:平台可提供办理台胞证、驾驶证(大陆)、入台证、电话卡、流量卡、海峡号/丽娜号船票、帮里跑腿等基础业务,以及大陆创客、求才、求学、培训资讯和各地惠台政策信息,为来大陆经商、创业、旅游、投资、贸易、求学、工作、探亲、交流等的台湾同胞提供相关资讯和便利服务。

创新点:是全国第一家专门针对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提供信息服务及生活便利的平台。

复制拓展4项分别是“互联网+”工程标准化管控、出口食品企业备案实施“双免”、放宽台湾独资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认定标准、允许台胞凭台胞证申请报检人员备案。

复制3项包括涉税咨询智能服务、经营范围标准化、推行个人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