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国际旅游岛多举措推进 建设成效显著

去年8月8日,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标志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平潭开放开发的新引擎、新动力。一年来,在政府部门多举措的助推下,平潭正形成“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的开放开发格局,国际旅游岛建设已有声有色。

一年来,平潭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的功能定位,全面推进规划设计、产品体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开发合作、品牌形象等关键环节,初步探索和构建了富有平潭旅游特色的新路子、新格局。

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过程中,平潭始终贯彻全域旅游新理念,通过成立区风景区与旅游执法支队并加挂区旅游质量监督所牌子,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旅游纠纷巡回审判点,构建了现代旅游综合治理机制。按照“设施景观化、建筑遗产化、全域景区化”要求,制定出台《推进石头厝保护工作方案》,促进现代城市建设与古村古镇原貌相融合。加大植树造林力度,今年以来沿海防护林任务完成3.32万亩,森林生态修复400亩。

一年来,平潭坚持差异化特色,打造了多种旅游产品体系。其中围绕海岛体验,引进平潭国际海岛论坛、博览会、“海洋杯”国际自行车赛三大盛会并形成长效品牌;成功举办国际帆船赛、公开水域挑战赛、沙滩排球赛、风筝冲浪、潜水等海上运动赛事等一系列活动发展海洋旅游。此外投入591.8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借鉴台湾成熟的乡村旅游经验,引进台湾创业团队,策划生成“五品五村(北港村文创村、杨武楼咖啡村、己湖边茶养生村、白沙海钓村”及磹水风韵古村)”的特色主题村旅游品牌。

平潭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加快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通过加快福平铁路平潭段建设,推进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等主要景区接线道路建设,推动离岛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钱便澳、石牌洋(看澳)等5座陆岛码头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网络。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坚持国际化视野,构建对台对外合作平台。首先扩大旅游行业对台开放。积极创新政策,率先在旅行社、赴台游、从业人员方面落实“一区两标”理念。出台自贸区内申请设立外商投资旅行社审批办法,目前已成立7家台资旅行社,其中独资3家。省外居民通过平潭口岸赴台团队旅游政策预期效益初显,已有13家旅行社在出入境部门办理备案手续,3300多名省外居民在平潭办理“一次性往来台湾通行证”,跨省组团赴台100余团次;已办理五年期卡式台胞证30万张,制证量约占全省96.2%。开设台湾导游在自贸区执业岗前培训班,吸引144名台湾导游参加,111名台湾导游通过考核,换证后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执业。

一年来,得益于国际旅游岛的拉动效应,平潭的旅游市场量质齐升,态势喜人。2016年,平潭共接待游客289.559万人次,同比增长25.17%;全区旅游总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66.31%。今年1-7月份,全区共接待游客203.9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8%,旅游总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71.26%,预计超额完成年度游客量与旅游收入计划。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说,未来平潭将坚持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力,紧紧围绕《建设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对台和国际化元素,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培育壮大旅游产业,推动“平潭蓝”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