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快推进

一个多月后,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将在福建平潭举办,来自23个国家的海洋部长齐聚,为平潭又搭建一个对外旅游合作的平台。

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认为,福建省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平潭举办此次圆桌会议,将推动福建与“海丝”沿线小岛屿国家的合作,也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此前,平潭已先后在阿联酋、马耳他、希腊和香港举办国际旅游岛金融创新与优惠政策专场推介会,并与马耳他比泽尔布贾市签订城市友好协议。

构建旅游开放合作平台,是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按照《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34.25%,达到144.69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劲增76.52%,达7.22亿元人民币。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效应显现。

在重点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旅游城市、港口城市的交流合作之外,平潭积极打造两岸旅游合作平台。

目前,平潭的两岸往来便捷通道初步形成。截至今年6月底,平潭对台客运航线已累计执行2352个单航次,运送旅客近60万人次;推动“台车入闽”常态化运行,已核发临时入境机动车牌照110辆次、临时许可证117本,其中今年上半年入闽机动车辆35辆次。

台湾创业园、北港文创村等两岸旅游产业合作承载平台正在平潭加快建设。平潭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推进,已连续举办3届两岸村里长交流会,试点聘请台湾里长担任村委会执行主任,与台湾13个村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上半年接待来访台湾青年团队18批次850人。

此外,福建省外居民经平潭口岸赴台团队游政策预期效应初显,3400多名省外居民已在平潭办理一次性往来台湾通行证。旅游业是平潭率先对台开放的行业之一,平潭现已批准设立台湾旅行社7家,采认台湾导游执业资格111人。

平潭,由393.92平方公里陆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组成,有126个岛屿,有良好的港湾和优越的岸线。依托这些独特优势,平潭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着力培育海洋旅游、文体旅游、购物旅游、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体系。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披露,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开业以来,已签约入驻商户310家,累计销售额突破20亿元,累计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北港文创村已被列为福建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15栋民宿投入运营,今年来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带动平潭民宿产业发展。

伴随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平潭高端服务业、互联网产业、金融产业等旅游配套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两岸快件中心已启用;海峡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已入驻企业63家;首支经台湾金融主管机构核准“登陆”的两岸私募股权基金——华创(福建)股权投资基金已设立。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表示,要依托得天独厚的海岛资源优势,着手引进建设具有平潭特色的旅游项目;集中力量打造文创村、咖啡村、海钓村、茶艺村、风韵古村,合理开发石厝文化;学习借鉴台湾村级治理经验,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