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融合两岸特色 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高物质生活为基础,推进乡风文明为主线,依托传统节日,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深耕:营造美满和谐的节日氛围

春节期间,平潭综合实验区佳林社区邀请国家心理咨询师陈春妘为社区居民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之“五伦关系”,引导居民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创建文明和谐新社区。

“中国文化的根本是伦常,中国的民族是五伦的民族。”在讲座中,陈春妘从“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这“五伦”,以实例进行逐一阐释,尤其侧重于“夫妇有别”“长幼有序”等夫妻伦和兄弟伦,引导居民营造美满和谐的家庭氛围。

通过家庭纽带、细胞的作用,弘扬传承优良家训家风,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营造美满和谐的节日氛围。

坚守:始终坚持为民谋福利办实事

时至腊月,天气微寒,但在岚城乡正旺小学,确是一片热腾。平潭综合实验区2017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来自区直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摆摊设点”,主要开展以科技、卫生、计生、税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现场咨询、科普宣传和现场义诊。同时,还有福州市歌舞剧院等组成的文艺演出团队为广大群众送去文化大餐。

“这几年来的‘三下乡’活动,给我们村民谋了不少福利、办了不少实事,” 村民何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带来的新品种和新技术,给村里带来了新气象。”

在传统节日期间,为农民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福利,使农民朋友共享现代化的成果,把文化下乡、科技下乡、卫生下乡办成为民谋福利办实事的重大项目。

探索:农村建设中融入台湾元素

在拗九节来临前夕,上楼村老人会也迎来了一场盛宴。

实验区台湾工作部携手上楼村村委,与村里70岁以上的长者们共迎拗九节。来自台湾台北市文山区忠顺里里长曾宁旖不仅为老人包水饺,还带来了台湾的农村和社区的建设经验。

据了解,在台湾,农村和社区志愿者的任务包括健康讲座、手工艺活动、专业疾病护理、关怀访视、日托服务等等 ,“我们想把台湾的农村、社区元素,融入上楼村的建设中,通过两岸交流学习,让上楼村的建设越来越好”。曾宁旖说,上楼村是一个淳朴的村落,与都市化的台北有很大不同。因此,更需要保留传统元素,走出属于上楼村的特色发展道路。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