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首家博物馆选址平潭片区台创园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化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但是目前平潭尚无建成的博物馆设施,难免让人遗憾。不过,近日记者从区社会事业局获悉,很快,平潭人也要有属于自己的博物馆了。

据悉,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物馆拟选择台湾创业园9号楼和10号楼作为馆址,两栋楼共计9层,总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平潭博物馆将以“拓海千年”为展陈主题,全方位展示平潭人从史前时代到当代开拓海洋的丰富历史。

追溯海洋历史

平潭并非文化沙漠

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副处长羊泽林说,区博物馆可以归纳为“一个主题、三个篇章、五个展厅”。“一个主题”即博物馆围绕着“拓海千年”这个主题展开展览;展览分为“自然篇”、“历史篇”、“文化及建设篇”这三个篇章;五个展厅包括海岛风光、拓海之始、海丝要道、海疆血脉与海阔天空。

“拓”取开拓之意;“海”即海洋,是平潭的核心文化基因。“千年是指平潭并不是人们认知中的‘文化沙漠’。相反,平潭境内有中国东南沿海目前发现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址(旧石器时代),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万年前。而壳坵头遗址群至少有七千年的文明史,且延续千年,谱系完整。”羊泽林说,通过博物馆的展览让观众领略到平潭的风光,更重要的是让观众了解平潭深厚的历史文化,改变大家对平潭“文化沙漠”的固有观念。

虚拟现实技术

打造全沉浸式互动博物馆

区博物馆目前选址于台创园,为了在有限的空间中更加全面、生动地展示平潭的历史,博物馆将结合目前国内外较为先进的展陈技术手段,引入观众互动体验的最新互联网技术,力争将平潭博物馆打造成为福建省内首家“全沉浸式互动博物馆”。

“在博物馆的展示方式上,我们将采用全面造景、加大景深;嵌入式布展、互动式体验的展陈方式。”羊泽林说,通过AR技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上并进行互动。可以运用于博物馆虚拟导览、历史场景复原、破损文物的虚拟复原、观众与虚拟人物互动等多个场景。

另外,博物馆将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让观众置身于虚拟的“真实场景”中,让观众以当事人的视角参与到场景互动中。例如,在“远古遗珍”展区,观众可以和远古先民一起,驾着独木舟,走出大陆,向广袤的南太平洋进发,深入了解“南岛语族”的迁徙演变;还可以通过VR技术领略南太平洋上的异国风光。

在各个展厅,博物馆还将采用3D全景画结合模型造景的方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从“看历史”变成“参与历史”。

选址于台创园

向世界宣传平潭历史

据了解,区博物馆选择台创园作为馆址,因为这里具有多个方面的优势。台创园位于金井湾片区,占地8.6万平方米,由36栋园林别墅型楼宇组成,是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福建省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台创园距高铁站、长途车站以及澳前客运码头都较近,并且园区周边两公里内有行政服务中心、商务营运中心、三甲医院、中小学、幼儿园和超过300万平方米的生活区。”羊泽林说。

据羊泽林介绍,平潭博物馆选择的是台创园最中心的9号楼和10号楼,博物馆可以与台创园形成双赢局面,通过博物馆带动园区人气,同时通过台湾创业园这个平台向台湾、向世界宣传平潭。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