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高速吸“金”的平潭路径

近日,平潭金融产业大厦首批企业入驻仪式举行,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交易场所清算中心、乐视生态金融控股集团等19家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入驻。

这只是平潭金融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3月底,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共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150家,较2011年底新增了1122家,增长了40.07倍;较2014年底新增了1029家,增长了8.5倍;较2015年底新增了736家,同比增长177.78%;较2016年底新增了155家。

金融产业高速发展,有力带动了平潭经济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平潭金融业(不含类金融)实现增加值为8.28亿元,占GDP总量16.65%,拉动GDP增长2.0个百分点,有力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

从无到有,平潭发挥自身政策优势、区位优势,逐步形成多层次金融体系,走出一条金融产业特色发展之路。

政策,虹吸效应凸显

近期,平潭互联网金融协会入驻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协会主要为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咨询服务、互联网技能培训等。

“选择平潭,我们看中的是其特有的优惠政策。”平潭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黄思龙说,平潭金融产业优惠政策红利最大,在扶持政策、人才政策、税费减免等方面极具吸引力,这是其他地方不可比拟的。

平潭有着“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多重政策叠加优势,先后出台了《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吸引金融企业入驻平潭。如,在金融创新奖补上,对入驻平潭的金融企业设立产品创新奖,鼓励社会各界研发符合促进两岸和平潭金融产业发展政策的金融产品。新增收益客户数达百家以上、新增业务金额(含贷款、融资、保险、担保、投资)在五千万元以上、降低客户成本达10%以上三项条件中满足两项的创新金融产品,实验区管委会给予表彰并一次性奖励30万元。

今年2月份,平潭提出优先培育“5+2”产业,金融业是重要发展产业之一。2月底,结合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再次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在从实施人才战略、研究金融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出台配套政策等方面都安排相关部门负责。平潭国税也主动上门对接,开展金融业小微企业专项调研、召开金融业“营改增”座谈会和税收政策辅导会、启动“税银互动”等贴心服务,让金融企业更精准地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释放出最大红利,平潭虹吸效应进一步凸显,吸引了一大批金融及类金融企业“抢滩”。当前,平潭正全力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该区域集聚两岸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担保等金融机构,以打造对台合作平台为主线,建设形成业态比较丰富、门类相对齐全、适应区域发展、对接两岸金融的准国际化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

“未来,这里金融产业集聚,将为我们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黄思龙说。

创新,打造全新平台

得益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平潭不断推出金融创新举措,挖掘自身政策优势,打造与国际对标的营商环境,金融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已推出第一批28项金融创新案例,第二批金融创新案例也即将推出。“金融创新案例主要集中于两岸金融合作、跨境融资、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两岸金融合作亮点最多。”平潭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创新进一步打开开放大门,更多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入驻。

平潭片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台企、台胞征信查询试点工作。2015年12月,平潭片区15家金融机构签订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合作协议。此后,平潭不断探索两岸信息共享的便利举措,用“互联网+金融+征信”模式,有效解决台资企业和台胞征信难、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2016年3月,平潭率先受理了首单台胞借助征信报告在岚贷款买房的申请,为在岚台胞打开了个人住房贷款之门。台胞周月就是受惠者之一,得知能借助征信报告贷款买房的消息后,她提供相关证明和材料,两周内就拿到了95万元贷款,顺利地在平潭安家。

除了征信查询外,金融创新还在多方面试水成功。去年7月,平潭举行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银企签约会,平潭好事达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实验区首家跨国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平潭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和正式落地。目前,平潭辖区内已有12家银行可办理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

平潭还是全省唯一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的试点区域。作为平潭的龙头企业,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在此期间意愿结汇16笔,金额高达3058万美元,实现汇兑收益77.6万元人民币。

“着眼新兴特色金融产业,形成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核心经济增长,不仅可以带动传统金融产业升级,还将带动产业结构从第一、第二产业快速向第三产业延伸。”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办副主任杨哲安说。

招商,产业精准集聚

平潭金融产业发展,精准招商是关键。

平潭金融办先后会同区招商局、旅游局等单位,分别在北京、杭州、上海、深圳、武汉和香港等地召开了六场政策推介会。“推介会实施精准招商,许多知名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参加,不少企业在参加推介会后就来平潭注册。”杨哲安说,乐视金融、中科创投和硅谷天堂等,都是在推介会后前来平潭投资。

此外,平潭还鼓励“以商招商”。鼓励从事金融服务、专业咨询、招商引资等业务的各类企业加入平潭金融业招商团队,认定其为平潭招商合作伙伴并根据情况给予奖励。其中,引进单户企业实缴注册资本金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的,奖励1000元;5000万元—1亿元的,奖励5000元;1亿元以上的,奖励12000元。

金融产业落地,如何服务好、培育好?平潭全力当好“服务员”,便捷、高质、高效成为许多投资平潭企业主的最大感受。

目前,在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企业的注册、税务、法务、融资等方面都有一个“管家”。例如,在行政服务中心就有注册“管家”,“管家”利用商事登记审批服务优势,设立绿色通道,安排专职人员指导准备、填写相关材料,材料准备齐全后立即可办理登记注册,并实现立等可取。

金融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平潭实施人才战略,鼓励区内金融人才参加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CFA)、国际风险管理师(FRM)、国际会计师(ACCA、CGA)、注册会计师(CPA)等国际公认的专业资格认证考试,对通过考试并获得相关资格的人员按考试报名费给予全额奖励;把金融人才列入实验区人才招聘引进的重点领域,通过挂职选调、公开招聘、购买服务、人才引进等多渠道和多形式招聘金融类紧缺人才,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型金融人才队伍。

根据《实施意见》,平潭力争到2020年建设形成业态比较丰富、门类相对齐全、适应区域发展、协同服务海丝的特色金融支柱产业,金融与类金融企业超过150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千亿元;金融和类金融的总产值达到50亿元,GDP贡献率达到10%。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