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自主创新量身定做 平潭自贸区探索通关合作新机制

两年探索与实践,一个个监管通关创新举措在平潭相继推出——

平潭海关推出5项平潭创新监管措施,即“先验放、后报关”,“台商协会总担保”,两岸海运快件“清单核放、集中申报”,两岸海上客运航线“客带货”,台车入闽通关一体化等,均被毕马威公司评估认定为全国首创。

平潭检验检疫局也持续推出16项创新举措,其中7项为全国首创,更有4项为平潭独享,即台湾水果“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对台采信、食品化妆品“快审快核”,经风险评估合格的台湾熟制肉类产品可从平潭口岸进口……

挂牌两周年以来,平潭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契合平潭实际需求,打造通关便利新规则,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力促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制度创新

提高窗口行政审批速度

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权力下放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两年来,平潭自贸试验区对涉及通关方面的行政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不用奔波于多个窗口,在一个窗口就能了解所需要的信息,还能统一办理相关手续。设立在二线卡口的“海关行政审批受理窗口”省时省力,被不少企业和市民大力点赞。

据介绍,由海关行政审批窗口受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共计7项。此前海关办理审批事项分散在澳前客运码头、二线卡口与海关大厅等多个地方。设立行政审批窗口后,由平潭海关业务一科承担窗口设置和审批事项受理具体工作,统一受理审批事项,确保“一站式”完成审批手续,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市民。

“海关行政审批受理窗口”是平潭海关在行政审批工作方面推出的又一个便民措施,更是当前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

而同样,为了最大限度便捷通关,平潭检验检疫局也在二线卡口和澳前口岸开设了“检验检疫企业资质集中受理专窗”,并建立跨部门联办工作机制,为报检企业提供服务。这是平潭检验检疫局率先实施“多证合一”改革试点的成果——“一企一证”的缩影。

这项改革举措对企业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专窗发证”,对检验检疫内部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监管互认、联动审批”,彻底改变传统模式,让企业不再往返检验检疫机构,重复提交企业基本信息、营业执照等相关申请材料,真正实现多让信息“跑腿”、少让企业跑腿。

也正如平潭县绿升综合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施丽平所说,以往不同资质的备案登记,要到检验检疫各个业务部门提交多份材料,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一次就能全部完成。原先公司挂满了各种资质证书,如今一张证书搞定,简洁又方便。

“一企一证”开启了国检部门行政审批的“新模式”,把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出发点,通过企业资质登记准入制度改革,破除了约束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手续简便

通关效率惠及企业市民

在这两年的积极探索中,平潭海关和检验检疫局不断推出和践行新制度和新举措,通过不断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惠及企业和市民,促进自贸区建设。

在2015年7月之前,进口货物到港后,企业需要先向海关进行报关,海关办理货物相关通关手续后,企业再凭电子放行信息将货物提离港区。后来,为进一步提高通关时效,降低物流成本,平潭海关对符合特定条件的企业进口的特定货物(鲜活、易腐易烂台湾农产品类),实施“先验放、后报关”的创新作业模式,即符合特定条件企业进口的特定货物允许先凭货物舱单信息先向海关简要申报,并办理口岸提货和货物入区手续,再在规定时限内办理海关申报手续。

类似的举措也同样出现在检验检疫的创新模式上。考虑到水果保鲜期较短,平潭检验检疫局对台湾进口水果实施“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的检验检疫模式,对现场查验没有问题的水果先予以放行,对需要进行风险监控的水果进行抽样送检,一旦检测结果发现问题,将立即封存问题产品,并通过完备的追溯系统实施产品召回。这种查验模式既保证了台湾水果上午装运、下午上架销售的新鲜时效,又保障了水果的质量安全。

同时,平潭检验检疫局实施标签“快审快核”模式,审核内容由23项降为3项,允许使用繁体标签;对一般台湾商品不实施检验。2016年,平潭国检共检验检疫台湾入境商品3693批次、货值9266万美元,分别比增21.2%、103%。

在便捷的通关模式的助力下,平潭口岸渐渐成为台湾地区食品、农产品输大陆的最重要口岸之一,逐步成为台湾商品集散地。

培育业态

推动新型贸易后来居上

围绕新兴业态,平潭海关和检验检疫局齐发力,在新型业态创新方面下大功夫,推动了一批优质项目的落地,有重点地推进了多种业态的集聚发展。

2015年4月,大陆首单对台出口海运快件从平潭启运。为最大化发挥两岸海运快件的速度优势,福州海关制订对台海运快件监管方案——“清单验放、集中申报”,国检部门对海运快件实行检疫免于检验的便捷监管模式,实现了“海运价格、空运速度”的优势叠加,让对台海运快件真正“快”起来。

自2015年3月启动海运快件首票试点以来,进出境海运快件22.1万票,货运量518.4吨,运营总量全省第一。

这两年,跨境电商也在平潭慢慢走俏。2015年7月,平潭海关开展首票“进口保税备货”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依托信息化技术创新,实现了B2B2C的模式,提高了网购商品的通关监管效率。2016年累计验放跨境电商商品8.74万个包裹、531.16万美元,分别比增228.6%、109%。

此外,对“台平欧”班列,平潭检验检疫局强化与货物途经检验检疫部门联动,在入境口岸一次性完成检验检疫全部申报手续,仅实施集装箱检疫处理,免于实施检验,免于开箱查验,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检疫、一次放行”全程无障碍通关。

特 写

“台商协会总担保”省时省力 改变过去一对一担保模式

日前,福州海关、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联合举办同业联合担保推介会,海淘乐等三家首批担保试点企业向福州海关递交了金额150万元的中国银行海关税款保函,标志着同业联合担保正式实施,

同业联合担保是福州海关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全国首创的一项海关税款担保改革措施。

然而,早在2015年,平潭自贸试验区关于这一“担保制度创新”举措早有雏形。

这一担保制度的创新引入行业总担保模式。平潭海关先行试点台商协会总担保模式,由台商协会组织协会内企业自筹会费,在银行开具担保专用账户,该专用账户可以与海关信息平台对接,全程采用电子化作业,如保证金自动核减、核退等。

“台商协会与平潭海关签订总担保协议书,为其协会内参与企业提供担保,承诺履行海关手续,这样既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又减少纸面审批的时间,同时也改变过去一对一的担保模式。”平潭海关工作人员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