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创新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为平潭“双区”建设再添活力

4月14日,据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介绍,自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挂牌成立,平潭综合试验区便步入“双区时代”,既成为优惠政策的洼地,又成为体制机制创新高地。

近2年来,平潭片区在服务转型上呈新理念,通关航运上创新便利,对台合作上现新亮点,金融服务上出新成效,全力展现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气势。

截止今年2月末,平潭片区累计入驻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092家,其中金融机构41家;2016年,共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67.73亿元,同比增长8.41倍跨,境人民币反向贷款已突破210亿元。

今年2月22日,中国银行在自贸区港口经贸区内新设网点金井湾支行。郭晓楷/摄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窗(闽台合作窗口、对外开放窗口)、三区(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一岛(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平潭自贸区建设迎来跨越式发展。在这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背后,自然少不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好故事。一直以来,中国银行以“自贸时代、中行领航”的品牌形象,上下联动,创新思路,借助自身国际化、全球化的平台和视角,积极为平潭管委会提供政策咨询,为平潭项目建设寻找海外资源,满足岛内企事业客户跨地区、跨产品的全方位金融需求,举全省之力助力平潭双区建设,为平潭建设贡献了自身力量。

中国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副行长林绍宁说道:“助力自贸试验区发展,我们一直在路上。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高度重视平潭金融工作,特设立以省行杨展鹏行长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自贸试验区挂牌之日,我们平潭片区分行是平潭片区内首家升格为自贸试验区分行的金融机构。为了更好地服务自贸试验区,中行更是在自贸区港口经贸区内新设网点,即今年2月22日正式开业的金井湾支行,成为平潭片区范围内首家且是唯一一家正式开业运营的银行机构。”

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副行长林绍宁接受媒体采访。魏行/摄

主动配合,承担政府招商引资的抓手

据了解,2016年平潭片区内跨境贸易全面推进,共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67.73亿元,同比增长8.41倍,跨境人民币反向贷款突破210亿元,实现了向境外机构发放人民币贷款的创新突破,境外借款、外债比例自律、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等业务快速增长,这些成就正是与中国银行平潭片区分行自身国际化多元化与跨境外汇业务优势息息相关。

林绍宁指出,中国银行平潭片区分行发挥自身全球网络、境外机构优势,通过海外联行及境内兄弟行引荐,还主动承担起了政府招商引资的抓手。

“我们长期派驻人员驻点金融办和行政服务大厅,把服务渠道从我行网点延伸至行政服务大厅,把服务内容从金融产品延伸至工商注册、税收优惠等政策咨询,为新入驻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提供‘贴身’的全方位服务。”林绍宁谈道。

据林绍宁介绍,结合平潭片区的发展特点,平潭片区分行积极整合资源,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提供优质、创新的金融服务。其创新运用外债比例自律管理政策,借助中行全球网络的渠道优势,为区内企业提供低成本的海外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风险缓释方案,量身定制授信方案,解决自贸试验区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期融资担保难题;充分发挥中行海内外一体化、多元化、国际化的优势,为区内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助力区内企业发展。

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甘锐讲述与中行的故事。魏行/摄

勇于担当,助力平潭投融资改革

据了解,“实验区+自贸区”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平潭政府多年来急切探索投融资改革新思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双区建设。为此,中国银行平潭片区分行与当地政府成立规模达14亿元人民币的“中银-平潭发展基金”,其成为区内首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出了平潭投融资改革的重要一步。

林绍宁表示,中银—平潭发展基金的设立,为平潭政府投融资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打通了平潭政府与社会资本融合的新渠道,开创了平潭政府项目融资的新模式,推动平潭政府在投融资转型、改革以及金融创新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是加快政府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落地和促进平潭发展转型的重要载体平台。

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甘锐讲道:“我们看中的是中国银行全面、专业、优质的金融产品和贴心、热情的服务态度。中国银行主动作为,与我司及另外两家区属企业设立了中银—平潭发展基金,其总体思路是以产业基金的形式开创银行资金投向政府项目的新途径,此模式是当前形势下支持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较好思路,是传统信贷融资的有力补充,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示范意义。未来,我们还将与中行建立更加全面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平潭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然,在中银—平潭发展基金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平潭政府也可复制此模式,广泛吸纳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出资,通过项目投资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促进平潭‘双区’的快速发展。” 林绍宁告诉我们。

中国银行平潭金井湾支行行长王玉莺介绍“两岸共同家园”借记卡情况。魏行/摄

创新产品,服务两岸金融客户

据平潭片区管委会介绍,自贸区挂牌以来,“海峡号”、“丽娜号”累计运送18.22万人次;经平潭入境的台湾本岛居民可“零距离”办理五年期卡式台胞证,目前共签发五年期卡式台胞证22万本,占全省总量的96%;“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政策落地以来,共受理2500多人次;71辆台湾地区机动车辆由平潭澳前口岸入闽自驾行驶,这些数据表明,平潭正成为“台胞第二生活圈”。

此外,平潭正着力打造台湾创业园、澳前台湾小镇和北港文创村等“三大基地”,入驻项目包括生物科技、健康管理、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从业台湾人员近千人。

为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平潭自贸区特设置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该区集聚两岸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担保等金融机构入驻,以打造对台合作平台为主线,建设形成业态比较丰富、门类相对齐全、适应区域发展的特殊区域。截止2017年2月,该金融集聚区共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1092家,较2015年底,新增了678家,比增165.94%,较2016年底,新增了97家,增长了10.26倍。

“为了突出‘两岸共同家园’概念,我们特地设计了这款特色主题卡,想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吸引台胞,包括从事台贸业务的相关客户。持有这款两岸共同家园卡的客户,可以享受VIP待遇、免每月前5笔ATM境外取现手续费等优惠。我们这款卡受到了台胞们的广泛好评。从金井湾支行开业至今,不到2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发行了60余张。”中国银行平潭金井湾支行行长王玉莺说道。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