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区挂牌两周年 媒体采访团聚焦平潭片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周年,媒体采访团聚焦平潭自贸片区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催生了一批创新亮点。

4月6日,新华社、中新社、中新网、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多家中央媒体以及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平潭时报、平潭电视台等省、区属媒体骨干新闻工作者组成的采访团,了解平潭自贸片区两年来的发展情况,全面宣传平潭自贸片区的改革创新成果特色。

两天的时间,采访团前往二线卡口、台湾创业园、行政服务中心、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台湾爱维口腔医院等地了解情况,围绕平潭自贸片区对台工作、招商引资等展开采访。

平潭海关副关长刘春生介绍平潭海关在通关便利化和对台合作的创新举措

两年来,平潭海关以监管通关创新为核心,以突出对台特色为重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力以赴推动优惠政策落地,不遗余力促进贸易便利化,充分发挥了海关在推动平潭自贸片区改革创新的职能作用,实现了贸易业态多元化、物流通道常态化、营商环境优质化,在对台开放方面,实现了两岸海关互访交流、推进AEO互认合作交流、建立了常态合作机制。

平潭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林敏介绍服务平潭自贸片区创新举措

平潭自贸片区成立两周年以来,平潭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平潭“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突出对台和海丝特色,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突出“四最”服务自贸区建设。一是改革创新,打造最优政策环境;二是高效服务,打造最便捷开放通道;三是突出对台,打造最开放交流平台;四是强化把关,打造最安全口岸。

平潭检验检疫局货检二科张金虎介绍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情况

平潭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企业人员在办理“一章审批”业务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2年以来,围绕简政放权,大幅缩短审批时效,精简行政审批申请材料,极大优化了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流程,为自贸区内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一章审批”业务模式将过去整个审批过程的99个章统一整合为1个章,打破原有部门之间的权力壁垒,极大缩短了审批时效。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2年以来,围绕简政放权,大幅缩短审批时效,精简行政审批申请材料,极大优化了投资项目审批办理流程,为自贸区内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

投资便利化创新举措也是平潭自贸片区的亮点之一,采访团在行政服务中心采访时,正好遇到前来办理项目申请的区先行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办人林绍聪,从多部门要相同材料到一证一表的变化,他感慨良多,“以前跑多个部门,材料都是‘论斤’送,现在只要递交一张表格就行,省去很多麻烦。”

企业看平潭

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陈孟邦总经理向媒体介绍平潭的优惠政策、人才扶持等方面的优势

在宗仁科技,检验芯片的工作流程吸引了媒体的镜头

福建峡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ceo 陈家生介绍公司运营情况及平潭发展前景

平潭大闽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添生

平潭综合实验区珍醇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忠威

平潭新丝路跨境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朱晓庆经理介绍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

平潭爱维口腔医院

媒体印象

中国新闻网记者说,澳前台湾小镇如今汇集了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这为游客市民购买台湾商品带来极大便利。平潭是闽台合作的前沿阵地,澳前台湾小镇这个大平台可以吸引更多台胞来岚,也能促进两岸共同建设共同发展。这两天,我比较关注台湾人在平潭生活的便利性和自贸区对创业的支持力度。

福建新闻广播记者说,平潭自贸片区挂牌运作两年来,实施了不少政策,政策的落地情况是他想采访的内容。他表示,在两天的采访中,收获了很多台商的反馈,“看来平潭自贸片区真的为来岚创业的台商解决了很多融资、人才问题。”

“通过两天的实地采访和参观,我发现平潭自贸片区人才补助政策很有特色,特别是入驻台湾创业园的企业所享受到的政策,对企业和人才都有很大帮助。”中新网记者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