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平潭获批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 国际船舶可在平潭“上户口”

今后,众多国际船舶可以在平潭“上户口”了!

日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通知,正式将“福建福州”“福建厦门”“福建平潭”设立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船籍港,这标志着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将正式开展国际船舶登记业务。

据悉,自贸区国际船舶登记主体为:依据我国法律在自贸区设立的中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以及依据国务院自贸区相关方案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和港澳台独资企业,所登记船舶仅限于航行国际航线及港澳台航线。此外,在自贸区进行国际船舶登记将突破“中方投资人出资额不得低于百分之五十”的股比限制。

“平潭作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国际船舶在平潭登记船籍能够增强平潭航运运力,推动平潭经济发展。”平潭海事局业务处处长林国潮介绍,由于许多平潭船东在外从事国际航运,此举推出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区航运业回归。

登记办法还就提高国际船舶登记办理效率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允许船舶登记网上申请,登记机关预先审查,避免了航运企业申请、领证多次往返的困扰;允许船舶登记机关及其他相关部门以船舶检验机构出具的船舶技术参数证明作为船舶技术凭证办理各类手续,避免办证过程中,各类证书互为前置条件导致的办事不畅等。

船籍就相当于船舶的“户口”,船籍港则相当于船舶的“户口所在地”。据平潭海事局业务处处长林国潮介绍,船舶只有在进行注册登记后,才能取得船舶国籍和悬挂国旗,拥有航行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