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国政协委员洪捷序建议赋予平潭离岛免税政策

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一年一度的 “全国两会”如约而至。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递交提案,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建言献策。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洪捷序提交提案为平潭“发声”,建议赋予平潭国际旅游岛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提案提出,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步入正轨,离岛免税政策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重要支撑,对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意义重大。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针对平潭国际旅游岛实施特殊税收政策,通过免税业务进一步集聚人气,对服务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作为闽台合作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综合实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旅游岛,相较于国内其他地区具有不可比性。旅游产业作为平潭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可以进一步聚集人气,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目前,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等岛屿和我国海南均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极大促进了岛屿型旅游经济发展。平潭可以参照这些成功模式,制定适合平潭的离岛免税政策。同时,平潭岛作为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实施离岛免税政策海关监管优势明显。为此,建议参照海南国际旅游岛政策内容,赋予平潭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关于建设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声音”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同年8月,国务院发布批复,原则同意《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随后不久,《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也正式出台,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再提速。

“要好好保护旅游资源,建设国际旅游岛。”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登临岚岛时的殷殷话语给平潭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平潭也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从去年开始,我区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重点旅游景区服务品质,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打下扎实基础;吸引台湾文创团队,改造石头厝,打造北港文创村……日前,我区还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文化康体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打造旅游文化康体产业链基地。力争到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产业收入100亿元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以上。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