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省人大代表周小云谈平潭法院自贸区法庭工作

“自贸区的设立是平潭大开放、大开发奋斗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自贸区的建设首先要有完善的法治基础,这就意味着需要法院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营造平潭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日前,谈及平潭法院自贸区法庭,省人大代表、平潭城中小学校长周小云对记者如是说。

2016年7月29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正式揭牌成立。自贸区法庭自成立以来,已受理房地产、金融、知识产权等各类案件150余件。同时,自贸区法庭已为来岚投资企业建立了纠纷快速化解的工作机制,为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古时戒尺用于劝学,如今法槌鞭策守法。司法裁判对市场行为具有评价、规范作用,自贸区法庭通过积极能动的司法,充分发挥法律的指引作用,让企业从法律制度中获取红利。”周小云补充道。

神州闪贷(平潭)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2016年3月刚在平潭注册的外资企业,当年10月份,神州公司与杨某因履行融资租赁合同产生纠纷并诉至法院。经办法官积极与杨某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促使杨某主动履约,案件得以妥善解决。但自贸区法庭提供的司法服务并未就此终结。在发现神州公司合同中无通知条款后,经办法官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通过法律释明的方式建议神州公司在合同中事先约定送达地址作为送达诉讼文书的确认地址。该建议可在审理神州公司提起诉讼的案件中避免使用公告方式送达,极大提升诉讼效率,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在谈及对自贸区法庭工作的期待时,周小云表示,平潭片区的建设,天平和法槌不可或缺。她希望自贸区法庭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主动性,继续用优质的司法服务,为平潭片区建设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