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狠抓文明旅游工作 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

“旅游是平潭最大资源,一定要好好保护,建设国际旅游岛。”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狠抓文明旅游工作,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尤其是充分发挥平潭海上直航台湾主通道作用,强化大陆游客赴台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助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2015年平潭全区接待游客2313290人次,同比增长26.88%,旅游总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43.26%。2016年1-7月份共接待游客1568890人次,同比增长24.99%;散客886625人次,同比增长25.17%,旅游总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69.51%。

抓管理,在规范旅游行业上下功夫。充分协同各方作用,区旅游发展局、公安、交通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横向联动,共享宣传资源,在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记录采集、追责处罚等方面联手行动。旅游行业协会发挥统筹、自律、规范整个行业的作用,旅游行业分会帮助旅游企业做好培训、自律、交流的工作。落实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让平潭旅游行业向着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

抓载体,在文明旅游活动引领上下功夫。文明旅游是一种动态推进活动,必须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将文明旅游引向深入。一是每年开展以“保护海洋环境、倡导文明旅游”为主题的“守护平潭蓝,千人蓝丝带”净滩活动。并将其发展为一个持续性、公益性的净滩行为,打造文明旅游,共同保护海洋环境,助力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二是旅游酒店行业举办了平潭首届“岗位技能大赛”,展示酒店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提升酒店行业管理水平。三是推行的“明厨亮灶”工程,通过视频显示、网络展示等方式,公开展示食材进货查验、后厨加工、清洗消毒等环节,让整个环节更加透明。

抓宣传,在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引导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大文明旅游的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普及文明出游知识。深入开展“文明与旅游同行”主题活动,积极宣传推广“最美导游”,积极组织开展“寻找最美领队”及文明旅游先进单位活动;另一方面,发挥反面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抓住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和剖析,组织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将案例、照片、视频等在媒体上集中曝光,形成声讨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浓厚氛围。

根据旅游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平潭要建设国际知名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因此,要坚持国际标准、一流标准,坚持保护优先、规划优先,坚持全域旅游、全民旅游。同时,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提高全民素质,强化服务理念,让平潭人所有行为都符合旅游规范,所有人都成为合格的旅游从业者,当好国际旅游岛的主人。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