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门自贸片区:首批台湾产设备搭上厦蓉欧班列

厦蓉欧班列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海沧港区出发,经成都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中亚各国直达波兰罗兹,全长1万多公里,运行时间15天,出境货物以服装鞋帽、电子产品为主,以快速便捷的服务惠及沿路各地,深受沿线国家和地区欢迎。

“台厦蓉欧”班列则是厦门与台湾地区携手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将厦蓉欧班列起点延伸至台湾地区,凸显厦门作为“一带一路”支点的作用。

昨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厦蓉欧班列近日迎来了第三批台湾“客人”——全自动春卷加工设备,这也是自今年4月21日厦蓉欧班列延伸至台湾后的第一批食品加工设备。该批设备从台湾运往海沧自贸园区后,将于本月9日搭乘台厦蓉欧班列前往波兰。

全国自贸试验区首趟中欧、中亚班列——“厦蓉欧”(厦门-成都-欧洲)班列于去年8月16日首发,福建、四川、新疆等沿线地区的产品通过该班列可直达欧洲,国内民众也可消费到物美价廉的欧洲商品。厦蓉欧班列开运以来受到市场青睐,已从去年开通时的每月4列,提升至目前的每月7列,货源货量不断增多,已开始从物流通道向“通道经济”升级,为促进亚欧互联互通、扩大厦门辐射效应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今年4月21日,厦门与台湾首次携手,促成台湾希捷公司生产的10052台移动硬盘搭乘“中远之星”两岸直航客滚轮抵达厦门,并搭乘厦蓉欧班列前往波兰罗兹。这批货物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将厦蓉欧班列起点延伸至台湾,将厦蓉欧班列“升级”为台厦蓉欧班列。通过厦门自贸片区,该班列将“海丝”与“陆丝”无缝连接,更加凸显厦门作为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作用。结合厦门自贸片区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等六大功能特色,厦蓉欧班列正着力打造成为全球产品的直拨平台、生鲜食品加工贸易平台、跨境电商贸易平台、物流金融平台。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厦蓉欧班列共开行71列,发运集装箱2005箱,货值1.75亿美元。其中出口69列,共1955箱,货值1.74亿美元,主要货物为服装鞋帽、移动硬盘、显示器等工业类产品;进口货物主要为小食品、酒类、饮料等食品类产品。

在厦蓉欧班列的强有力支撑下,厦门将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缝对接的陆海枢纽城市昂首迈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