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全面优惠政策与配套服务相结合 吸引台湾青年来榕创业

记者近日走访了数个台湾来榕创业的青年团队,他们在最近一年内,都选择扎根福州创业。

110016_671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福州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有2600余人,其中台湾青年企业家法人代表有510多人,福州正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热土。那么,福州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台湾青年来榕创业享受政策最优惠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董事长林代说:“我考察过许多城市,目前福州针对台湾青年创业的政策是最优惠的,为台湾青年来榕创业提供的支持是最全面的。”

在去年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期间,《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出炉,从支持多种形式创业、扶持创业基地建设、提供创业辅导服务、给予创业融资及资金扶持、加大创业项目扶持等13个方面提出36条举措,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福州创业就业。

今年2月,《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推荐示范团队认定及奖励办法(试行)》出台,对在榕台湾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和推荐团队的认定标准、奖励资金的申报与认定、审批与拨付及使用管理做了详细的规定,增强了政策的操作性;3月又出台了《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场所租金和首次装修改造补贴申报暂行办法》,对台湾青年在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或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创业申领场所租金补贴,以及在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创业申领首次装修改造补贴进行了详细规定。

此外,福州市鼓励和支持留学生来榕创业就业的所有优惠政策均适用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甚至可以更优惠。

福州全面提供服务保障台湾创业青年权益

政策优惠还需要服务相辅。今年3月,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成立,为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政策申报、项目对接、培训辅导、工商网络、后勤保障等公益性服务。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福州市台办专门设立了“福州市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法官工作室”,这是大陆首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今年起,福州还将分批在台胞人数较多的县(市)区推广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两年来,福州市受理涉台纠纷案件240件,均通过司法诉讼及行政协调予以结案或息诉,满意率达95%以上,其中福州市台办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密切配合,成功调解涉及台湾青年的民商事案件11起,有力保障了在榕创业台湾青年的合法权益。

此外,福州市与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委员会合作,共同组建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两岸媒合委员会”,主动提供政策、融资、信息、人才和工商网络等方面的服务,打造台湾优秀青年人才和项目落地福州的创业“直通车”。两年来,青创会“两岸媒合委员会”共举办32期两岸青年创业交流活动,吸引136个台湾青年创业企业来福州对接,促成10个台湾项目在福州落地。

截至今年3月,福州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3381个,合同台资78.85亿美元,实际到资52.59亿美元。

海峡青年节助力台湾青年来榕创业

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吸引台湾青年来榕创业方面,福州形成了以“海峡青年节”活动为主要载体的多元化平台。

从2013年开始,福州市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海峡青年节”,吸引4500多人次台湾青年参加,涉及近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50多个台湾青年团体。“海峡青年节”不仅是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更是台湾青年学生到大陆创业的平台。

在去年第三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期间,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片区创业园等11个各具特色的园区被授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其中,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红坊)被国台办授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据统计,目前11个基地累计吸引112家台湾青年企业入驻(含已签约的),基地内创业、就业、实习的台湾青年累计220多人。在11个台湾青创基地之外,优家青年创业社区等其他园区机构也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台湾青年入驻创业。

今年3月,福州市台协会与马尾工业建设公司合作建设的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该基地分为孵化园中心和台湾青创基地,目前已签约76家台湾青年企业。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秀容说:“青年台商入驻创业基地以后,不仅享受到政府层面的优惠政策,还得到了多方面的帮扶,以使他们尽快融入福州本地的生活环境,比如解决小孩就学等实际问题。这些措施通过台商口耳相传,形成了集聚效应,促使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榕创业。”

“福州非常宜居,又享有‘四区叠加’的优势,我们都在为在榕创业的台湾青年争取更多支持,比如创业基金的对接或者金融方面的便利。”陈秀容说,“希望有更多台湾青年来这里,了解福州,在此创业。我看好他们的前景。”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