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试验区一周年:两岸金融合作的桥头堡

日前,在农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通过台湾地区信用报告查询系统,台胞林玲芳拿到了她在台湾地区的信用信息报告。

林玲芳是科立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她说:“有了这份报告,今后无论是买房买车,还是理财投资,都可根据自己在台湾的信用积累,提高信用度。”

“两岸征信信息的互通共享,大大方便了我们开展对台金融业务。”农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常务副行长高举兴表示,“征信报告涵盖十大类数据源,较全面地反映了企业、个人在台湾历史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信用信息,有利于银行降低审贷成本,提高审贷效率,更好地拓展对台企、台胞的授信业务,支持台企、台胞在祖国大陆的经济金融活动。”

作为对台交流合作的桥头堡,福建自贸试验区吸引了越来越多台企入驻。由于多数企业在大陆没有信用记录,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成为制约大陆金融机构对台资企业授信业务拓展的瓶颈,造成台资企业征信难、融资难、融资成本高。

去年12月,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率先开展台资企业征信查询试点。今年2月,全国第一份台资企业及台胞在台湾地区的征信报告在平潭开出,实现两岸征信信息共享新突破。4月,这一创新举措迅速复制推广到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

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任务之一。特别是去年底国务院确定福建自贸试验区作为两岸金融合作试点以来,闽台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步伐加快,在两岸金融合作、推动金融改革等方面频频突破。

截至2016年3月末,福建自贸试验区企业与台湾地区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44.89亿元,台湾已稳居福建第二大境外人民币结算地。厦门率先在全国建立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推动代理清算群成为两岸金融机构开展结算、清算、融资、担保等综合性、全方位金融合作的通道。

厦门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共有15家企业与7家台湾银行签订厦台跨境人民币借款合同,截至3月末,已办理提款金额达2.97亿元。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提款额占大陆试点业务总量的85%。

设立外币代兑机构,满足新台币现钞兑换需求。中国银行平潭支行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外币代兑点和宇鑫(厦门)货币兑换股份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分别获批,开办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满足个人多元化用汇需求。截至3月末,平潭“海峡号”高速客滚轮外币代兑点累计兑换新台币2396笔,金额2741.07万元新台币,并升格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成为全国首家移动式兑换机构。

两岸银行业务合作与创新也不断推进。建行在榕设立国内首家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中行、建行平潭片区分行分别为其台北分行开立人民币同业账户并办理资金往来7000万元;中行、农行福建省分行为5家在大陆的台资银行开立同业账户8个;厦门银行成为全国首家新台币现钞调运联合参加行,已向台湾银行购买新台币5次、1.25亿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