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两岸金融合作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大主题

福建自贸试验区一个很大的主题就是两岸金融合作,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主题将其做好。”在12日举办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周年金融论坛暨签约仪式上,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如是说。

112408_502

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积极投身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是首批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机构,始终走在先行先试的最前沿。“中国银行在对台服务方面有独到优势。一方面,中国银行独家办理台币现钞的运送;另一方面,台湾中行也是台湾人民币清算的主要银行。应该说,我们都享受到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红利。”杨展鹏表示,目前入驻福建的所有台资银行无一例外都选择中国银行作为合作伙伴,中行希望通过与台资银行的合作,加强两岸互动,更好地为台资企业及入台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

谈及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以来的感受,杨展鹏认为其中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这一年以来,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企业越来越多。比如平行进出口车,原来我们没有,现在有了。比如电商平台,其中有的是直接能做进出口业务的。应该说,通过自贸试验区平台确实出了很多创新,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

杨展鹏坦言,这一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厦门片区、平潭片区的经济有很大发展,正是借助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东风。银行在金融创新上不能松懈,应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同步。“首先,在金融机构的设置上,我们的数量不断增加,比如最近我们在福州片区南台岛设立首家商业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国际会展中心支行,并在此设立‘两岸金融服务中心’、‘资产托管中心’,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银行服务功能。除了机构设置,在业务上我们也进行了探索,加强对客户的金融扶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来,我们的业务量也大幅增长。”

由于自贸试验区业务开放创新的特征,对银行全球性、综合性、跨国性的金融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对此,中国银行发挥国际化经营、多元化平台及专业化服务优势,通过境内外业务联动,拓宽企业境内外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商业银行与多元化平台协同,持续开展自贸试验区产品创新,满足企业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发挥中国银行的外汇业务、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优势,针对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体制创新,开发配套金融产品,为自贸试验区改革提供创新金融服务。

“福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于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杨展鹏分析,在“十三五”规划持续构建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的大背景下,福建自贸试验区作为承接两大发展战略期的重要改革载体和开放阵地,是福建省在经济新常态下孕育出的新机遇,“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境发展’的战略思路,充分发挥百年积淀的海内外一体化、多元化、国际化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综合金融服务。”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