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靠文创软实力 两岸合作赚品味财

创意与设计,能用最小的能耗,获得最大质感,也象徵着最大的利润,台商与台湾青年对于文创的软实力,除了成为两岸和平交流的一个环节外,也能仰赖中產阶级的崛起,力抗全球不景气。

大陆的中產阶级人数,早已超出你的想象,瑞士信贷的《全球财富报告2015》显示,大陆的中產阶级人数达到1.09亿人,超越美国的9200万人,成为全球中產阶级人数最多的国家。

对中產阶级来说, 生活品质、也就是台湾常讲的「小确幸」,也是能摆脱全球经济疲软的產业链之一,因为,中產阶级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就算喜欢「便宜大碗」的商品,但绝对不能丑、没有品味。

但中华文化、美学和想像力,是无法一蹴可几的长年积累,这时,台湾在文创產业链的亮点就出现了,不少文创產业园区,都开始向台湾青年招手,除了是政策想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台湾人因自由而產生天马行空的创意,也是设计环节所需的重要元素。

美感和文化 创造附加价值

所以像是江苏东海这个过去的水晶產地,约120万县民,就有30万人从事水晶相关行业,等于是平均每家每户都有1人靠水晶赚钱,但他们还在向外招募人才,像是去年10月启动的「中国水晶文化创意產业园」,就想招徕台湾青年前往创业,培养水晶工艺的雕刻与销售人才。

恒达珠宝董事长陈旭辉是东海当地人,12岁时就在自家农田挖到一块优质水晶,不但帮家里盖了房子,也从此改变了他的一生,他说,大陆的水晶產业,一开始只是做眼镜镜片、放大镜等初阶產品,后来能发扬光大,就是因为台湾买家的需求带动,要艺术、要美感,才让厂商不断升级。

而现在,当地的水晶已经挖完了,开始从世界各地进口原石进行加工,缺乏產地优势后,就更需要雕刻设计,才能增加更多价值。台湾人长期接触国际美学,设计风格就能为这个传统行业带来不少新火花。

同样看上台湾脑袋的,还有连云港的花果山景区,相传明代吴承恩就是在此完成《西游记》,当地观光单位想趁着今年猴年,好好地把当地孙悟空元素「发展一下」,所以做了「海峡两岸西游记文化创意交流中心」,去年挂牌,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及云台山景区,也与台湾的开成兴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发展西游记题材的动漫產品。

云台山景区也选择与台湾的法兰瓷合作,将大陆名画家徐培晨的绘画授权,交由法兰瓷再创作成立体的瓷器,这种另类的强强联手,让作品还在展示期间,就有不少人想要买回去了。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