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对台金融开放先行先试有序推进

福建银监局相关负责人2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2015年初以来,福建银监局引导辖区银行业机构多方开展闽台银行合作,完善对台金融服务,积极推进对台开放政策落地。

过去一年以来,两岸银行业股权合作不断推进,闽台金融合作平台不断拓宽。福建银监局积极配合相关单位研究论证设立闽台合资银行事宜,会同地方政府开展闽台银行业合作需求的摸底调研,引导符合条件的法人机构与台湾金融机构沟通交流。

业务平台方面,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设立国内首家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福州分行联合台湾彰化银行福州分行,为平潭片区办理首笔闽台银团贷款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2亿元贷款已发放。

人民币往来方面,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潭片区分行分别为其台北分行开立人民币同业账户并办理资金往来7000万元;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为5家在大陆的台资银行开立同业账户8个。

2015年,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台湾彰化银行、台湾华南银行3家台资银行相继落户福州,彰化银行福州分行成为大陆首家开业即可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台资银行。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获总行授权办理与台湾金融机构跨境借款等业务。

至2015年底,福建银监局辖区银行业机构共支持自贸区台资企业133家、融资余额23.69亿元;全年办理自贸区台资企业跨境资金支付结算51.58亿元。

除台资银行外,福建银监局辖内其他银行业机构也针对台资企业和个人客户的需求与特点,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提升台商服务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如,恒生银行福州分行针对台资企业难以提供有效的抵押担保、缺乏信用记录的情况,允许其可凭借台湾母公司出具的安慰函获得融资;农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在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专业支行或服务专柜的形式,贴近园区服务台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