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湾婚纱游或成两岸未来合作新亮点

春节临近,又是一个新人扎堆结婚的季节。随着赴台游的兴起,穿着婚纱游台湾成为不少大陆年轻人的新选择,这也给岛内业者带来了商机。为了吸引更多大陆年轻人赴台拍婚纱照,岛内不少县市相继抛出“好康”,不仅提供婚纱拍摄地,还帮助新人操办婚礼,策划蜜月之行。与此同时,婚纱拍摄机构更是拼尽全力,推出一条龙服务,只为赢得大陆顾客青睐。

与传统婚纱照相比,台式婚纱照究竟有哪些特点?玩私人订制,听上去不错,但实际执行中又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未来,婚纱游有可能成为两岸业界合作的新亮点吗?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吧!

观点碰撞

特邀嘉宾:

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荣誉教授曾绍旭

台北市爱国东路国际婚纱街发展协会理事长 廖嘉今厦门IT业者 周杰

赴台婚拍成流行

听涛君:赴台自由行,不光游山玩水,还顺道拍个婚纱照,这样的行程如今成了许多大陆新人的新选择。为何赴台婚拍会流行起来?这种现象将引发怎样的社会、经济效应?

周杰:澎湖是个美丽的海岛,我一直很向往。去年9月,我和女朋友就尝鲜了一把,参加了两岸婚恋文化节暨澎湖县爱情岛集体婚礼。3天时间,3000多元的双人旅游“套餐”,不仅把婚纱照搞掂了,还顺道办了婚礼、度了蜜月,婚姻大事一站搞掂。我们小两口,工作忙,荷包也不宽裕,如果按传统方式操作,费精力不说,还会花一大笔钱。更何况,参加集体婚礼蛮有意义的,因为有许多人共享喜悦,这能够让婚礼的氛围更加浓郁。

廖嘉今:台湾有好山好水,婚拍时“上山下海”都不成问题,加上台湾在婚纱摄影方面颇有创意,吸引了不少新人赴台开展婚纱游。大陆新人赴台游,一般会选择5天4夜的行程,其中一天会特地用来拍婚纱照。当然,他们都会选择台湾的一个地标来拍照,如台北故宫、101大楼、中正纪念馆、淡水河等。我们还首创推出“闺蜜婚拍”,就算不结婚,也可以和闺蜜一起拍婚纱照。据台湾“观光局”统计,2014年有6000对海外新人赴台拍婚纱照,比前年多了1000对,衍生出9亿元新台币的观光商机。

曾绍旭:赴台旅游婚拍,这种做法还比较新潮,我也很乐见其成。这种旅游婚拍,不仅突破了传统婚礼的内涵,还会产生多重的效益。时代在变化,婚姻的内涵也会随之改变。年轻人热衷旅游婚拍,是在用新的方式来表达婚姻的内容。这对于传统婚姻内涵向现代婚姻内涵转变,无疑是个很好的过渡方式。

私人订制受热捧

听涛君:这是一个讲究个性化的年代,走在路上怕“撞衫”,掏出手机怕“撞机”,更别提冲着一辈子去的婚纱照了。现在,许多年轻新人玩转旅游婚拍,其中不少人选择走私人订制路线,就连摄影师、造型师都要私人订制,真正玩转“我的美丽我做主”。对此,各位如何看待?觉得他们是赶时髦,还是在拼创意?

廖嘉今:每个人心中的美都有不一样的内涵。因此,我们给年轻新人提供的婚拍选择很多样,有拍古迹的,有拍山景、海景的,还有拍古街的、夜景的。风格呢,古典的、现代的、浪漫的,各取所需。如今许多新人追求个性化,玩转私人订制更是他们的优先选择。这种私人订制,不仅可以选风格、选地点,还可以选摄影师、造型师。

具体而言,在选址方面,以前选台北地标101大楼,现在都“OUT”了。眼下,年轻人更喜欢一些小众、私人化的景点,如山城九份、平溪这种小浪漫的地方。在价格方面,私人订制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婚拍的所有项目都要分开结算。比如纯拍型,价位在4万至8万元新台币之间,一天可拍5个点,换5套礼服。虽然价格贵,但这样个性化的婚纱照很受欢迎。

曾绍旭:这种私人订制在台湾称为“客制化”,即根据客人需求量身打造,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年轻新人的主体性、创造性,体现个性美。不过,玩转私人订制也要警惕陷入赶潮流的恶性循环中,避免只有奢华,没有品位。建议年轻人赴台婚拍要理性,要有真正的主体性、真正的创造性,比如拍个婚礼短片,回忆相爱过程,向爱人表达自己的爱意。

周杰:私人订制现在比较流行。我和爱人选择澎湖婚拍、完婚也算是部分私人订制吧,相较于传统婚礼形式,这更符合我们年轻人的需求,也算一种创新。当然,现在还出现婚礼微电影,导入相爱的过程与片断,确实蛮有吸引力的。

花样百出拼市场

听涛君:大陆新人赴台婚拍,为岛内相关业者带来了商机。为了抓住商机,岛内各县市如何展开营销,吸引大陆年轻新人赴台婚拍?台湾婚纱摄影业者又是怎样创新拍摄模式的?两岸业界在这方面是否有合作的空间?

周杰:我们在澎湖拍过充满海洋风情的婚纱照,澎湖风景区还帮我们免费办了场婚礼,并颁发了结婚纪念证书。据我了解,金门县也推出过“金门游驦”婚纱拍摄专案,不只针对新婚夫妻,还瞄准银婚、金婚、钻石婚的银发族参加。花莲也为15对上海新人办过“海誓山盟,情定花莲”少数民族婚礼,为新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不过,各县市拼全力吸引人潮的同时,我建议婚纱摄影业者,如果能把生活的一些场景,一并拍进婚纱照或导入婚礼微电影,就更棒了!

廖嘉今:台湾的婚纱摄影业者不仅专业,而且特别具有服务精神,也很注重多变的内外风景搭配。为了抢占市场商机,许多婚纱摄影业者都在努力提升台湾婚纱摄影水平,从专业的摄影、时尚的礼服,到整体的造型、新娘的彩妆等等,全都包办。不过,台湾市场小,20多年前就有业者进军大陆市场,只是当时大多以沿海城市为重心。随着两岸交流互动的日益频繁,两岸业界在这方面的合作前景将十分广阔。

曾绍旭:其实,大陆摄影师与台湾摄影师水平不相上下,完全可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因此,台湾婚纱摄影业者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也可以多与大陆婚纱摄影业者沟通、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婚拍事业的发展,找寻新的发展亮点和利润增长点。

网友微评

@雨中的火箭筒:我们也去澎湖拍过婚纱照,真心不错,便宜,风景又美,好蓝的海啊!

@秧子的麦田0077:随着大陆经济崛起,大陆婚纱摄影技术也是突飞猛进,无论种类、风格、品位、质量等都直追台湾。新人们若要去台湾拍婚纱照,建议一定要与台湾自由行联系起来,否则单纯拍婚纱照就不必舍近求远了。

@两岸快乐使者:台湾岛不大,一天内拍山拍水都没有问题,而且还可以私人订制,拍出自我的风采,挺好。

@moon_耕云钓月:无论去哪里拍婚纱照,新人们看重的一是景致,二是创意包装,台湾的婚纱摄影在创意包装上确实有其独到一面,加上个人游的开放,婚纱游的前景看好。因此,两岸完全可以携手在这方面挖掘商机。

记者点评

穿着婚纱游台湾,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正如特邀嘉宾曾绍旭所言,年轻人热衷旅游婚拍,是在用新的方式来表达婚姻的内容。相较于大摆宴席的大操大办,将旅行婚拍与蜜月旅行结合在一起,既少了繁杂的婚礼筹备过程,又在旅行中增进了解、放松身心、留下回忆,可谓一举多得,这不能不说是时代的进步。

眼下,赴台游已进入深度主题游阶段,旅游婚拍的形式也可以更多元、更丰富,但这个市场需要相关业者的用心挖掘和培育。在这方面,两岸业者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比如,结合旅游线路,开展两岸婚纱游,这样不仅能吸引更多新人加入,市场的覆盖面也将更广。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