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将引进200余名台湾全职教师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江帆5日表示,福建正在加大力度引进台湾高校师资,在2015年已经引进132名台湾优秀师资的基础上,2016年将继续引进约200余名台湾全职教师。

杨江帆用一系列数据表示,闽台教育交流合作已经常态化,“已经从‘送出去’转变为‘引进来’,从师生交流提升为引进优质资源在闽办学。”

2015年,福建全省69所高校与台湾百余所高校签署了500多份合作交流协议,在教育理念、学术研讨、师生互换交流等方面不断扩大。不但联合台湾高校打造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等一批两岸教育交流品牌,闽台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校校企”(即福建高校、台湾高校、台资企业),成为大陆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并获创新奖。

其中,引进台湾师资是“十二五”闽台教育交流的一个重点。目前,福建已经引进132名台湾优秀全职教师,正在试点闽台高校合作举办2个二级学院,并联合台湾高水平大学在两岸设立4个“师资闽台联合培养中心”;2015年12月1日实行的《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成为大陆首部与台湾地区开展职业教育合作的地方性法规。

杨江帆透露,福建2016年将引进台湾全职教师200余名,并将制定出台《促进闽台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十条措施》;将合两岸之力,在平潭筹办高水平大学。

与此同时,福建设立高校台湾学生专项奖学金等政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学生来闽就读。据统计,2015年,该省赴台就读学历生占大陆赴台学历生总数的四成,在闽高校就读台生占大陆高校台生总数的六成,福建不仅是台湾高校最大的陆生输出地,也是台生到大陆就读最集中的省份。

据悉,2016年,福建将立项建设约5所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重推面向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光电、工业设计等10大类产业急需的专业群建设,以助力福建产业转型升级。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作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先行地区,福建在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及现代高校过程中,善于借助台湾师资发力,台湾高校的开放式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的学习和研究能力,台湾师资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亦符合福建现代高校的教学预期。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