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两岸携手,让中华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12月9日至10日,第三届中华文化发展方略·两岸四地文化沙龙在泉州举行。活动以“一带一路”战略与两岸文化发展为主题,吸引80多位两岸和海外文化界知名人士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梳理挖掘丝路文化资源、提高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水准等议题,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战略与两岸文化发展的理论问题与现实路径。

千百年前,中华先民开辟了陆海两条“丝绸之路”。通过这两条海陆交通大动脉,沿线各国不仅实现了商品和技术的互通有无,也实现了不同文明和文化的对话与交融,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史上写下了重要的篇章。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两岸文化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日语系主任吴光辉分析说,中华文化的形成模式在历史上就无数次地呈现为众多民族文化融合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概念的模式,这样的模式也就是“多元一体”。中华文化在历史上也曾作为“一体”,辐射影响到了整个东亚地区,这样的模式也就是“一体多元”。处在如今的全球化与地域化互动的时代,作为“一体”的中华文化是否具有了东亚精神,乃至是否具有了世界意义,这一问题的探讨不仅是推动中华文化“软实力”大发展的紧迫课题,同时也是一个建构新时期中华文化内涵的理论问题。

“两岸应凝聚力量,展开真诚的合作,携手把中华文化纳入全球化的文化语汇当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说。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表示,两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探索新的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方式,打造新的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品牌,寻找新的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增长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扩大和深化。

那么两岸如何在中华文化上精耕细作,谋求更大作为呢?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总经理艾克建议,树立文化引领经济的高度自觉,积极发挥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桥梁作用和支撑作用;维护中华文化民族性、主体性,提升文化认同,增强作为炎黄子孙的骨气和底气;打造独特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华文化品牌,增强文化价值内涵,增强文化的感染力;加强两岸在海外联合推展文化活动力度,摒弃各自为战、暗中较劲的模式,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两岸同胞对于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中华文化责无旁贷,理应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华文化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