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区促闽台金融合作,台资银行扎堆

中新社福州10月6日电 (记者 罗钦文)福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闽台金融合作持续深化的新动力。

今年9月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合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的象屿集团从台湾借入跨境人民币贷款1800万元(人民币,下同)。

金融业内相关人士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业务模式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大幅度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增进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

今年7月,厦门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这是厦门金融改革创新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两岸金融合作的一大突破。其使在厦企业和项目可从台湾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融资成本比境内节约近二成。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8月底,厦门银行机构通过跨境融资从台湾吸收人民币资金近80亿元。拓展跨境融资,促进台湾地区人民币回流,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一大亮点。

金融服务业是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从福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可见,该自贸区将推进闽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重点发展跨境金融、专业金融和融资租赁,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在三大片区中,福州、厦门两片区分别明确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自去年12月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金融服务业已逐渐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投资新热点。台资银行扎堆布局福建就是显著的例证。

去年12月末,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揭牌;此后短短5个月间,另有三家台资银行相继在福州、厦门开业。福建台资银行从无到有,数量在大陆各省(区、市)中跃居第四位。对于与台湾有着独特而深厚“五缘”关系的福建来说,台资银行进驻的步伐突然提速,足显自贸红利被看好。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带动下,台闽经贸往来将更加便利、密切;在福州设分行可以善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优惠措施,发展两岸人民币特色金融业务,深耕海西金融市场。”台湾彰化银行董事长张明道如是说。

近年来,伴随海峡西岸经济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泉州金改区、厦门深化两岸交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的建设与发展,大陆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政策叠加的新效应凸显,闽台交流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拓展,为深化闽台金融合作提供了良好基础和优越条件。

厦门成为了诸多“突破性”政策的集聚地。诸如,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将厦门确定为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的主渠道;银监会支持在厦门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设立台资银行;证监会在厦门建设大陆保险改革发展和对台合作试验区;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设立两岸产业投资基金等。

目前,福建破解产业转型升级难题,亦着力推动闽台金融合作,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福建官方最近发布的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系列政策措施中,福建鼓励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机构开展跨境融资和在台湾发行人民币债券,募集资金调回使用;引导更多台资金融企业来闽展业,加快形成台资银行主要集聚地;鼓励台湾机构来闽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

同时,福建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将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成专业服务大陆中小台资企业的股权交易市场,拓宽台资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