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舍“一带一路” 侈谈“新南向政策”

民进党2016参选人蔡英文日前提出“新南向政策”,强调若当选,除推动贸易多元化政策外,亦将透过民间交流及文化、教育研究等,联结强化台湾与东协、印度间多面向的伙伴关系。民进党“新南向政策”目前尚未有具体的方向与内容,但无论“新南向政策”与李登辉时期的“南向政策”有无雷同,都应吸取当年前车之鉴,正视区域经济整合趋势,善用当前中国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政策,才是推动“新南向政策”成功与否的关键。

1993年台湾提出《加强对东南亚地区经贸合作纲领》,鼓励台商赴东南亚发展,希望借东南亚市场,分散台商一窝蜂赴中国大陆投资的风险,这一政策被称为“南向政策”。然而,由于语言、文化、政治、宗教上的差异,中小企业台商进驻东南亚地区投资要比大陆困难,加上1998年发生东亚金融风暴重创东南亚国家经济,大陆经济却趁势崛起,台商纷纷转往中国大陆投资,“南向政策”宣告失败。

因此,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是否只是旧酒换新瓶,甚至只是华丽的口号,端看“新南向政策”是否能正视当前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现况,及中国大陆与东协之间愈趋紧密的经贸关系。此时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的基调,善用两岸已有的合作基础,一同进军东协市场,乃至全球市场,才是正途。

台湾若能加入亚投行及“一带一路”建设,台湾金融业进军东南亚将可服务台商,台湾产业也可借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东南亚国家。透过在东南亚国家设置两岸园区的合作模式,落实两岸产业供应链合作,在一同拓展东南亚市场的同时,不但台商可以降低投资风险,也可借由在地生产、在地拓销的方式,促进就业。

如果蔡英文有决心推动“新南向政策”,就应该吸取以往投资东南亚失利的经验,为台商提供投资的参考,并提出鼓励性政策。如果没有完整政策规划,“新南向政策”就只是竞选口号。

摘编自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