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农订会”凸显“台味”与“互联网+”

9月5日至7日,第八届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以下简称“农订会”)在南安举行。

一年一次的“农订会”,被认为是观察两岸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记者注意到,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农订会”更加突出台湾元素与“互联网+”。

“台味”浓

今年“农订会”展览面积扩大到2.8万平方米,共设置1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其中台湾农业产品集中展示区400个展位。

来自台湾南投的余锦生从首届“农订会”开始,便参加展览,至今已有8年,见证了“农订会”的成长与蜕变。余锦生告诉记者,自己主要从事酒类批发生意,经过多年的发展,余锦生的酒庄已在大陆多地设点,可说是与“农订会”共同成长的一家台企。

台湾云林农产物流中心公司余赞宏总经理表示,“农订会”让两岸的农产品有了一个很好的对接、洽谈与合作的平台,“大陆民众也能够购买到众多台湾特色的农产品,这是双赢的合作”。

为了配合台湾农业企业参展,台湾经贸部门也在现场设立了咨询服务站,为两岸客商对接提供平台。台湾贸易中心姜伟华告诉记者,服务站主要供台湾参展商及客商进行休息交流及相关事务的协调与对接。

据主办方介绍,在今年“农订会”的供需对接洽谈会上,主办方优选150家专业采购商和600多家供应商(其中有300多家台湾供应商)进行了深度的对接洽谈,共达成协议合作意向260笔、意向金额9.58亿元,同比增长10.2%。

“触电”广

今年的展会上,43个展位的涉农电商展区,成为最大的一个亮点。京东、1号店、和茶网、茶多网、58食品网、顺风优选、中粮我买网、A1生活等知名农业电商平台携手参展,以“实物+线上”展示方式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对接,集中展示两岸互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及当前农业发展的前沿趋势。

“我们将当地优质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推广,并将资源整合,完善营销体系,实现线上线下齐步走。”青年创业者、泉州市泉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陈坤坤非常看好农业联姻电商的前景。

此外,本土的南安溪美街电商平台也初次亮相“农订会”。该电商平台整合了20多家本土名优农产品企业,将四十余种产品通过文创电商推广出去,受到农商们的青睐。

“这是一个展示和培训的平台,以整个向阳为品牌对外推介。”南安向阳乡党委书记蔡映辉指着自家展位背景布上显眼的“向阳乡三农互联网+创客空间”说。

用陈坤坤的话来说,这个平台“把大家融合在一起,有交流,有共进,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每个人又都抱团发展,集体推广”。向阳乡这几年来推广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早前已经建立起了线下农产品体验馆,如今正在筹备线上推广平台,将乡民们的农产品更好地推向市场。

对台湾农产品来说,“互联网+”同样是一个喜讯。余赞宏已经连续参加了八届“农订会”。3年前,他们开始在闽台农产品市场设立了仓储点,“海峡两岸的生活方式、文化习俗都很相似,实现网上订购加上站点送货,就能够更快捷、更方便地买到台湾农产品”。

对于两岸的农业企业来说,“触电”正在成为一股潮流。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