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海沧涉台法治宣传亮点纷呈

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如何及时为台胞、台企进行法治宣传,提供更多法律服务?“不断创新的涉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全面拓展涉台法律服务领域,有助于为台商、台胞在海沧投资兴业与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海沧区司法局局长、支部书记孔幸安如是说。

近年来,海沧区立足对台区位优势,围绕“活力海沧”建设,紧贴台商台胞法律需求,各项涉台法治宣传活动先行先试、成效显著。

树立品牌

普法宣传更加有趣

在海沧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辖区内,有着29家台企和600余名台胞,“两岸一家亲、共建新家园”活动时常在此展开。7月11日晚,海沧区依法治区办、海沧区司法局在新阳街道悦实广场开展了“法治夜市”之“走进兴旺社区”法治宣传活动。

普法快板、普法小品、普法“三句半”……朗朗上口的文艺作品,不时引发观众热烈的掌声,而融入在舞台上“生活场景”中的法治理念,在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得到了推广。当晚活动中,共发放了法治宣传品200份、宣传资料1000余份,参与群众达800人次。

“活泼有趣的‘夜市’,点亮了我们的夜生活。”台胞许先生对海沧区新颖的法治宣传活动赞不绝口。作为海沧区第一个夜间户外便民利民法律服务活动,海沧区司法局推出的“法治夜市”活动自2012年夏季启动以来,集中在每年夏季举办,目前已成为了一个品牌,为拉近与台商、台胞的距离,表演中经常设置闽南语节目,让观众印象深刻。

据了解,为广泛宣传与台胞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海沧区司法局定期举办的现场活动除“法治夜市”以外,还包括宣传讲座、知识竞赛等,法律宣传服务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下深入人心。

紧贴需求

量身打造服务内容

辖区内的台商、台胞在工作、生活上有法律服务需求?那就量身打造服务菜单。近年来,海沧区司法局联合各部门,先后走进了明达实业、多威电子等台企开展宣传活动,赠送《厦门市涉台法律法规知识读本》,分发宣传材料,接受法律咨询;先后举办涵盖台企的“全区企业法律知识竞赛”、《劳动合同管理实务与用工风险防范》知识讲座等活动。

去年4月29日下午,海沧区司法局与海沧区检察院、海沧区劳动争议仲裁院联合举办了劳动法律法规知识讲座,邀请到厦门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关庆勇就“劳动合同管理实务与用工风险防范”做重点讲授,全区20余家台商台企的劳动人事、法务人员参加学习。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台企代表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除了走进企业提供相关知识讲座,海沧区司法局还紧贴台商、台胞需求,为其优化了涉台公证服务,区司法局启动了对台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实行办证预约制,为台商、台胞办理亲属关系、出生医学、未受刑事处罚等各类公证业务,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出证。2012年来,共办理各类涉台公证1097件。

此外,区司法局还建立了一支由律师、援助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的涉台法律服务小组,建立涉台专线服务电话(6056148),有效地解答了辖区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涉台相关法律问题。针对一些台企以及台企员工的纠纷,第一时间实施法律援助干预,积极引导他们通过法律渠道化解矛盾,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

探索创新

立体展示宣传效果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互动式普法提供了新的途径。厦门市海沧区依法治区办、海沧区司法局及时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各类法律法规、法治新闻事件和经典案例分析,生动直观地宣传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的多层面普法也同样受到好评,“法治海沧”微信官网设置了有奖问答、法律服务、青礁漫笔、视频集锦等多个功能版块,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了“指尖上的普法”。

不久前,由海沧区司法局推出的原创普法动漫系列宣传片《海海学法》第三部正式完成,普法吉祥物“普普”和“法法”延续前两部的生动表现,继续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在学校、大型LED显示屏、网站等播放,进一步提升普法覆盖面和渗透力,引导大家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以探索创新为切入点,海沧区司法局还与钢宇和翔鹭化纤两大台企建立宣传对接合作机制,依托台企自有的宣传平台推进法治理念的传播;联合地方电视台推出“普法视点”专题片——《涉台法律服务:服务台商台胞,助力海西建设》,发挥电视传媒覆盖面广、受众多的特点,全面立体地展示海沧涉台法治宣传成果。

普法微博、微信、网站、短信平台……海沧区司法局正在不断提升队伍涉台法治宣传水平和能力,继续开辟服务领域,全面立体地传递法治精神。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