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签发大陆首张电子台胞证

▲昨日上午,台湾大陆新娘卢月香(左一)在福州领到了“000000001”编码的电子台胞证

“真的很高兴,能拿到首张电子台胞证!”

昨日上午,台湾大陆新娘卢月香,在福州领到了“000000001”编码的电子台胞证。这是公安部通报开展电子台胞证试点工作以来,大陆公安机关向台胞签发的首张电子台胞证。

从7月6日起,福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和经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委托的港澳地区办证服务单位,开始受理电子台胞证的申请,同时停止受理现行本式台胞证申请。

欣喜 一卡在手随时回娘家

卢月香,早年从龙岩永定嫁到台湾,成为了一名大陆新娘。她每年要多次往返两岸,得知电子台胞证的消息后,她专程赶到福州申领了卡式电子台胞证。

她说,旧版的台胞证每次办签注都要填表、排队,尤其对经常商务旅行的台商来说很费时间,现在拿着这张卡,可马上出发;而她也能随时拎包回家,这种感觉真好。

尝鲜 新北夫妇成厦门首例

来自台湾新北的吕先生和太太许女士,昨日早早地就来办证了。他们,也是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理的第一个(对)申请更换电子台胞卡的服务对象。“在厦门工作十几年了。”吕先生说,他前几天就得知可以申办电子台胞证,很高兴,趁昨日有空叫上太太一起来办,把之前的纸证换成卡。“更方便携带,也更方便保管。”吕先生说,就像大陆同胞的身份证,大家一样都方便了。

据悉,昨天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共受理更换电子台胞证36人次。

点赞 台商朋友圈直播换证

昨天,有的厦门台商还在微信朋友圈直播办证过程、晒卡式台胞证照片,与大家分享喜悦。“正在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理新卡式台胞证”、“需要准备旧台胞证、身份证正本、2寸照片一张”……昨日下午,台湾制作人杨威利在朋友圈接连发布动态,直播自己在厦门办理电子台胞证的全过程,以告知台湾友人,方便他们日后办理。

昨日一同前来的还有好友林标祥,有意思的是,林标祥原先的5年期台胞证,还有3年多才到期,他就迫不及待赶着换卡式台胞证,因为想着携带更为简便,“拿着这张卡,说走就能走”。

呼吁 盼新证可以买动车票

台商洪先生来厦已经10余年了,也见证了台胞证的多个阶段,这次,他要来换自己的第四本台胞证了。洪先生说,纸质的台胞证用着不方便,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买动车票。

洪先生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在大陆各城市间跑来跑去。有一次他在广州火车站买动车票,根据规定持台胞证只能在窗口排队,而他眼睁睁地看着大陆同胞能用二代身份证在自助柜员机上操作,很快就买完离开了。“我只能乖乖排队,从广州到深圳,车程只需40多分钟,我排队就排了1个多小时。”洪先生充满期待地说,希望新换的卡式台胞证,也能像大陆民众的二代身份证一样,享有使用自助机买动车票的好处。

部门声音

尽快让电子台胞证可买票、办理银行卡

“现在卡式的电子台胞证刚刚试点签发,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力度,让电子台胞证尽快具备身份证的部分功能,可以购买机票、火车票,办理银行卡。”

昨日,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薛祺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安部门正积极与银行、民航、铁路、通信、保险等相关部门对接,公布电子台胞证的相关技术规则和参数,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台胞证信息联网建设,为台湾同胞使用台胞证提供更好的服务。

年内或将试点推出“电子大陆证”

“下一步,我们福建还将试点推出新版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也就是‘电子大陆证’。”薛祺安透露说,“电子大陆证”或将于年内推出,进一步便捷两岸居民的沟通交流。

温馨提醒

台胞在厦换证注意事项

办理时间:不变,还是7个工作日;

办证费用:不变,250元人民币;

办证地点:镇海路与五通两个办证大厅均可办理。小提示:五通码头停车位更多,申请人员更少;

网上办证:只能预约,不能申请预受理;

换证期间,在大陆乘坐交通工具和住宿都没问题,但请不要持旧证出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