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湾媒体“清新福建”采访团考察厦门自贸片区

台湾媒体“清新福建”采访团考察厦门自贸片区

近日,由近20家台湾媒体组成的“清新福建”采访团在厦门集结,在未来5天4夜的行程里,他们将亲身感受福建的好山好水,并且把两岸交流的前沿动态播报给台湾民众。首站,他们来到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进行考察,由于福建自贸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浓浓的“台味”,台湾媒体们也十分关心具体的政策是否能够真正惠及两岸民众。

自贸区最新进展

台货入厦更加方便快捷 雄狮旅行社欲“登陆”揽客

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象屿综合服务大厅,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处处长代斌为台湾记者们耐心讲解了自贸区的概念,谈到跟台湾有关的优惠措施,大家都纷纷发问。有记者问道:“台湾君龙来自贸区发展,可以立刻开展人民币业务,可是每次都跑自贸区不是也挺麻烦的?”代斌回答:“不是哦,我们只要求它是在自贸区注册,至于业务开展,离开自贸区也可以进行。”

进入自贸区时代,台湾商品进入厦门口岸是否更加方便快捷?这也是台湾记者们十分关注的话题。代斌介绍,当前厦门正在大力发展对台海运,货物从台湾到厦门只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在商品检测方面,以金门高粱酒为试点开启了快速验收计划,由厦门相关部门直接到高粱酒的工厂采信,由台湾检测单位出具认证,待货品到厦门时,相关的资料也随之到齐,以此来实现快速检验的目的。未来金门高粱酒的这种检测方案将扩大到各种台湾的知名商品。

此外,厦门自贸片区也开放台湾旅行社前来大陆开展业务。代斌透露,目前已经有台湾知名的雄狮旅行社正在申请这个资格,如果申报成功,未来雄狮将可以在大陆揽客组团,亦可组台湾团来大陆观光,资金结算用人民币、新台币、美金皆可,对民众来说更加方便快捷。

自贸区商家呼吁

希望直接联系台湾果农 提供保真、新鲜、平价商品

“保税店.com”是自贸区内一家跨境电子商务线下体验中心。店内售卖的都是有关民生的进口食品,但售价却十分亲民。一瓶1升的德国进口牛奶,在超市里卖到23元,这里只需要9.9元。运营总监胡向阳告诉大家,有了自贸区的政策,进口商直接做零售商,就有很多的优势,例如他们公司旗下的洋酒,价格可以仅为市面上的三分之一,而且绝对保证货真价实。

在自贸区政策下,产品的新鲜度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证。胡向阳说,如今在澳大利亚生产的新鲜牛奶,可以在5天内就到达厦门消费者手里。如果是台湾的鲜奶,预计两三天就可以送达。由于台湾农产品的良好口碑,他们也希望多跟台湾商家合作,最好能够直接联系到生产商,这样可以保证商品的新鲜,也能省去中间商的费用,使得商品更加平价。

有记者看到店内也售卖台湾水果,问其销量如何。胡向阳说,目前他们店内的台湾水果并没有完全打开市场,他们也没有拿到台湾水果的最低价,这也是他们目前最想改进的地方。他拜托台湾记者们,如果有台湾果农愿意合作,他们可以直接从台湾果农手中收购水果,实现双方的合作共赢。胡先生热情的呼吁也得到台湾记者们的响应,大家纷纷表示会把他的需求转告给台湾果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