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国台办总结“张夏会”成果:望两岸尽快签供用水合同

未来两岸将通过这片海(左边水域)的海底管线将来自大陆的水注入金门田埔水库(右边水域)。

未来两岸将通过这片海(左边水域)的海底管线将来自大陆的水注入金门田埔水库(右边水域)。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7日总结了“张夏会”成果,她表示,大陆非常关心金门缺水问题,一直积极推动福建向金门供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会面交换看法后均表示,要加快推动此事。希望两岸有关单位尽快签署供用水合同,及早启动工程施工建设。她还说,夏立言已经表示会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大陆,两部门会继续沟通协商具体时间。

  谈两岸同胞往来:

  可开辟金门直达大陆航班

记者问及两岸货贸协议谈判、陆客中转等议题,范丽青回应,双方已针对货贸进行几轮沟通,目前还在沟通协商。关于“陆客中转”与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的议题,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于年中达成一致。

针对缩短“小三通”货物通关时间问题,范丽青表示,将充分考虑两岸业者关切的问题,促进对台小额贸易规范健康发展。

关于金门与大陆开通空中直航问题,范丽青表示,金门已经是两岸客运航点,金门与大陆航点通航在政策上没有障碍,两岸航空公司可按照有关规范申请飞行班次。

范丽青说,我们乐见并积极支持金门与厦门、与福建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为改善两岸民生不懈努力。

  谈金门发展博弈:

  大陆禁止居民赴台赌博

张志军在金门表示,希望金门不要发展博弈产业,否则“小三通”肯定会受影响。对此,范丽青说,大陆此前已多次明确表态,大陆明令禁止赌博,也不会允许居民到台湾赌博,“这是很明确的。”

范丽青还提及,《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均规定,不得引导和组织旅游者参与涉及赌博等活动。大陆真诚希望也会继续推动金门的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健康稳定开展并不断扩大。

范丽青说,张志军参访金门同业界代表座谈时也清楚地表达了大陆的诚意。“我们不希望看到很有潜力的金门旅游市场受到博弈产业的影响。”

  谈保护陆配权益:

  望台湾切实照顾陆配诉求

范丽青表示,张志军在金门表示,我们十分关注在台大陆配偶合法权益问题,台方在这方面的一些规定过于苛刻,比如限制陆配父母赴台依亲、限制担任公职、限制就业等。大陆配偶也是台湾同胞的亲人,希望台湾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切实照顾陆配的诉求。

范丽青介绍说,张志军还表示希望台方调整对赴台就读学位的大陆学生的相关政策,包括调整“三限六不”和医疗保健等歧视性政策等。希望双方支持扩大两岸青年交流往来,为青年在对岸就学、实习、就业、创业提供帮助。针对台方对陆资采取的严格审查和限制政策,张志军表示,希望台湾方面对陆资采取开放正面态度,以利共创双赢。而夏立言表示,台方重视大陆方面的上述关切,有关问题正在研究处理。

  谈“两岸现状”:

  两岸同属“一中”从未改变

鉴于蔡英文访美时将提出“维持两岸现状”的看法,范丽青表示,我们过去多次讲过,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2008年以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和平发展。这是两岸关系现状。至于民进党提出要“维持两岸现状”,现在台湾社会各界都在问,民进党所指的“两岸现状”是什么?这是需要他们做出明确回答的。

蔡英文26日称,若民进党执政,不会放弃南海主权,提出所谓“要以国际法和平处理南海问题”;马英九同日就南海主权提出若干呼吁。有记者问,国台办对此做何评价?范丽青回应,外交部已经表明了大陆方面立场。两岸中国人有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据中新社电)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