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酝酿已久的两岸汽车互通正式启动

5月4日上午8时30分,随着停靠在厦门国际邮轮中心的客滚船舶“中远之星”舱门的开启,来自台湾基隆的两辆自驾游车辆载着8位台湾游客缓缓驶下船舱,进入两岸互通车辆查验通道。在经过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查验及简单的交规培训后,两辆自驾游车挂上了大陆临时车辆牌照,开始了闽西南的自驾游之旅。据悉,这是台湾自驾游车辆首次登“陆”行驶,开启了两岸自驾游车辆常态化互通的序幕。

“8年前,我就开始筹划两岸自驾游车辆互通事宜,此次能够成行,可谓梦想成真了。”此行,台湾地区自驾旅游协会理事长李闳糧亲自带队,他告诉记者,尽管两岸已实现“大三通”,但自驾游让两岸游客多了一项更便捷、更个性化的选择。

“我最期待去看看福建的土楼。”台湾车友许文云说,通过自驾游的方式游览福建的山山水水,可以近距离地看到更多美景,希望自驾游能成为两岸旅游的一种新常态。

据介绍,此次台湾车辆自驾游大陆被业界称为“踩线”之旅,为期4天3夜,将经过厦门、龙岩泉州,行程重点突出华侨爱国文化、客家土楼建筑文化、丹霞地貌文化、陶瓷艺术文化和生态旅游文化,旅程预计将于7日结束。

“台湾地区自驾游车辆的首次登‘陆’,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两岸汽车互通正式启动,同时也标志着两岸客滚航线正式进入‘客+货+车’三优互补的运行新模式。”厦门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表示,两岸客滚航线可直连厦门与台湾的基隆、台中、高雄等多个城市,为两岸汽车互通提供最为便捷的通道和平台,配合客滚船舶的独特运输优势,两岸汽车互通将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新方式。

据悉,此次“踩线”之旅将为后续两岸自驾游活动的规模化、常态化运作奠定基础。两岸自驾旅游协会最近正计划举办海峡两岸(厦门)自驾车友嘉年华活动,预计6月份还将组织数十部台湾自驾游车辆入闽自驾行。目前,厦门自驾游车辆申请入台自驾的相关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有关人士表示,6月份之后,两岸相关部门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两岸车辆互通程序,逐步实现两岸车辆的常态化互通。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