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重视两岸合作发展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3日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俞正声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俞正声就进一步办好论坛提出四点建议:一、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二、继续聚焦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三、继续助力两岸青年实现人生梦想。四、继续推动扩大两岸各界人士广泛参与。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21世纪是合作的时代,而非对抗的时代,必须用健康、正面的态度迎接两岸合作时代的来临。

朱立伦说,2005年,在台海形势最危急之时,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共同提出两岸和平发展的五项愿景,奠定了两岸和平的基础。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就是基于五大愿景所开辟,十年来论坛提出的153项的建议中,有很多已经成为今天的具体成果。

朱立伦说,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后,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在短短7年间,两岸两会签署21项协议,每项协议都关系着两岸民众福祉。

朱立伦提出,面对两岸未来,中国国民党有三项主要工作。

一是必须传承。对于历史而言,十年只是短短一刻,接下来的世代必须接棒,两岸交流必须要传承,为两岸和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二是必须深化。两岸交流时间不够长,需要更多层面的积极投入。若能深化两岸交流,定可让彼此感受到两岸和平发展的积极成果。

三是必须普及。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人对两岸交流有不同意见,希望和平红利、两岸交流的成果属于更多民众,让更多人分享,这是人民的心声和权利。希望未来两岸交流能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发展。

朱立伦说,21世纪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时代,中国大陆提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均与区域经济密不可分。他认为,两岸经济规模不同,但各有所长,两岸可在“亚投行”、“一带一路”上合作,这也是台湾民众、企业所盼望的。

开幕式后,论坛分成中小企业、青年与基层、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四个专题研讨组进行分组讨论,涉及十余个议题,主要包括:促进两岸产业分工合作,建立两岸供应链合作体系;两岸合作,共创青年就业与创业机会;两岸经贸合作与区域经济整合之回顾与展望;两岸文化产业交流的回顾与展望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