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厦金海运快件航线启动 两岸海运快件进入新阶段

厦金合作,两岸海运快件有了新通道!今天,一个满载海运快件、个人物品的集装箱货柜将从金门起航,经过不到3小时航行后抵达厦门同益码头,随后将被快速分拨至跨境电商产业园进行通关作业。

据悉,厦金海运快件进口航线将率先形成每周二、周五两班的固定运力,这也标志着两岸海运快件进入常态化运作新阶段。

3-5天实现两岸“门到门”

“通过厦金货物转运,之后有望实现厦台两岸间3-5天内从上门揽收到送货上门的‘门到门’服务。”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厦门长期以来积极探索厦金深度合作的又一新尝试,为两岸跨境电商业者提供更多运输选择,也为下一阶段推动厦金出口航线、厦台直航航线的常态化运作奠定了基础。

今年3月,厦门率先开发利用台湾本岛至金门的定期班轮和金门到厦门的船舶运力,积极打造“台湾本岛-金门-厦门”中转航线,作为两岸海运快件业务运输通道的运力补充。

据了解,此次通过厦金进口航线运载的海运快件、个人物品共有200多票,抵达厦门后将运至跨境电商产业园进行通关查验并分拨配送至大陆各地。其中,个人物品主要是指大陆居民通过网购,并经由两岸海运快件通路进入大陆的进口商品,它凸显了厦门口岸的对台特色和优势。

还将有更多船舶和航线加入

“厦金进口航线将极大地推动两岸快速物流通路形成市场化、成熟化的运作态势,也为未来厦门探索与金门深度合作,建设金门仓打下基础。”业内人士透露,厦门还将继续推动两岸相关业者将更多船舶和航线投入两岸海运快件直航业务。

去年2月,厦门获批大陆首个海运快件试点城市。7月30日,厦台海运快件第一单从台湾台中港出发,于次日顺利抵达厦门邮轮码头,标志着两岸新型物流快速通路由此打开。

业内人士分析,海运快件能够在时效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弥补空运快件成本高、载量少的缺点,从而促进两岸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发展。

此外,通过将物流链条进一步延伸,以海运快件为基础形成的两岸快速物流解决方案将上升为全球快速物流解决方案,经过精心打造的以厦门和台北为枢纽节点的跨境电商供应链,将帮助跨境电商业者真正实现两岸携手、共赢全球的目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