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探路两岸交流合作 鼓励台湾建筑师来闽创业

(詹托荣)与台湾一衣带水的福建,在各行各领域对台交流合作上积极探路,在加强两岸设计技术交流合作上也下足了功夫。

记者今天从福建有关方面了解到,凭借着区位的独特优势,福建积极鼓励台湾资深建筑师、知名建筑师来闽创业,借助台湾从业人员和优秀团队入驻平潭,入驻福建,壮大福建建设行业高端服务业。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指出,台湾资深建筑师、知名建筑师通过积极参与美丽福建和福建新型城镇化、宜居环境建设,积极开拓福建省外建筑设计市场,带动福建建筑设计水平提升。

建筑产业现代化涉及政策、投融资、制造装备业等领域,福建建筑厅在与台湾润泰建设集团合作的基础上,下部将组织科研机构和施工企业,进一步嫁接台湾技术,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和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07年,大陆向台湾地区居民开放了大陆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同时就台湾地区部分知名资深建筑师的评估认定工作,与岛内业界进行了商讨。经过两年的共同努力,2008年11月27日至30日,“大陆注册建筑师政策与法规讲习”在厦门举办,该活动也是大陆第一次开展台湾知名、资深建筑师参加大陆建筑师资格评估认定工作。

而在2009年初,台湾37名知名、资深建筑师通过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的评估认定,获得大陆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符合条件的可以根据大陆有关政策和法规到大陆申请注册、执业。

按照大陆的有关法律法规,建筑师申请注册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本人申请;二是需要受聘于大陆的一家建筑工程勘察、施工、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或规划编制单位(中资、外资均可);三是近3年内在大陆有1年以上的大陆建筑工程设计及相关业务的经历。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