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市发改委多措并举 推动“一企一议”出成效

6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这场专题询问“辣味”十足,专题询问会后,市发改委针对委员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立即着手研究解决方案,提出整改措施。

“一系列措施落实后,我市‘一企一议’问题协调数和办结率进一步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投促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工商联等部门共协调企业和重大项目涉及市本级的问题152个,上报提交市分管领导协调推进的问题55个。县(市)区、高新区主要领导协调的企业和重大项目问题有2961个,其中已办结2894个,办结率97.7%

打破壁垒 实现信息共享互通

“要健全发改、投促、工信、商务等部门的产业项目库,推进部门项目信息共享。”根据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市发改委马上组织协调市工信局、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及博思软件公司,打破壁垒,实现项目信息共享互通。

记者了解到,博思软件公司已在抓项目促发展管理信息系统中增设“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模块,汇总了市工信局、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等部门的500多项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后续我们将会对库中的项目进行实时跟踪、精准服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平台支撑 畅通企业诉求渠道

今年以来,我市提升抓项目促发展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小企业管理服务平台——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打造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服务的企业和重大项目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实现项目招商、落地、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无障碍服务。

为拓宽企业困难诉求服务渠道,广泛长期收集问题,各县(市)区均在政务网站上开设企业问题征集平台,建立专题例会服务、多点联动、考评督查等机制,畅通诉求渠道;市发改委将抓项目促发展管理信息系统开放至基层,基层可通过系统直接申报问题;“智慧福州”开设惠企专区,24小时接收企业问题申诉。

办实事解难事 完善项目服务机制

按照“一企一议”机制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服务小组,同步建立健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长效机制,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深入企业和项目施工一线,面对面了解企业的困难,宣传惠企政策,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

为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促进项目提速。市发改委完善项目跟踪机制,要求各有关市直部门按月实时跟踪建立问题推进情况台账,做到所报问题有跟踪、有协调、有落实;完善适时通报机制,开展对总投资30亿元以上二产项目和10亿元以上三产项目等重大项目进展、问题解决情况的通报,加大对大企业、大项目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提高问题解决效率;完善督查机制,针对重大项目问题,市县两级定期开展对问题协调落实的督查,强化问题协调落实力度。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