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市正式推出涉20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改革

办同一个审批事项,因为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分头跑,并递交多份材料,其中有些还是重复的材料。这种状况能否改变?10日,福州市正式推出“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改革。“证照联办”实行“一表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服务模式,有效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

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2018年底在晋安区开展试点工作,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上,推出涉及13个部门的20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受到一致好评。在试点的基础上,此次推出涉及福州市本级的开汽车租赁公司、开药品零售连锁店等8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开餐馆、开幼儿园等20个“证照联办”套餐服务。

“证照联办”套餐服务主要做法和流程包括:

推行“一表申请”综合受理。精简“证照联办”套餐服务办理环节和材料,线上整合优化相关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实行“一表制”,通过系统将企业和个人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升级一窗系统受理模块,新增一表信息录入功能,变“多事项多次录入”为“多事项一次录入”,大幅提升窗口办事效率。

优化“一窗通办”服务流程。在“证照联办”专窗受理联办事项申请,实现群众办事“跑一个窗口、办多个事项、领多个证照”。比如,原先群众开旅游包车公司涉及办理3个事项,至少需要跑3次窗口并提交3套材料,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可同时领取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旅游包车运力投放许可批文,实现事项办理“多合一”。

实现“一网运行”信息共享。依托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联审联办”功能,形成跨部门联办事项一网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电子化审批模式,有效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同时,依托福州市政务清单管理系统、省法人库、省网上办事大厅等系统,实现数据内部流转与共享,减少企业重复材料提交:凡是规定“不再重复受理”证照均可一键感知;凡是重复材料均只提交一份;凡是同一套餐中的所有材料均能跨部门共享。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