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新区:凝心聚力绘宏图 勇立潮头谱新篇

三山凌峙,闽海奔流。放眼闽江口,一片800平方公里的新区正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繁忙的江阴港。福州新区管委会供图)

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4年时间,迎着1400多个星月与霞光交替的晨曦,一路播下梦想与奋斗交织的种子,福州新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力有序推进新区开发建设进程——

坚持项目带动,2015年至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00多亿元,建成及部分建成280多项,开工及部分开工530多项,推动福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

坚持先行先试,有序推进五大方面18项改革工作,在“双创”基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审批服务提速、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协调发展,实施组团开发模式,着力推动滨海新城、三江口、琅岐岛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着力保护生态环境。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福州新区积极抢抓发展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正逐步成为引领发展排头兵、改革创新试验田、生态文明新示范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锐意改革创新

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

新区建设,规划引领。

上世纪90年代,福州市委科学谋划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拉开了福州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序幕。

一张蓝图绘到底。设立、建设福州新区,是延续当年战略构想、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重要举措。

新区之新,贵在创新。对福州新区来说,首先在于创立全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向未覆盖领域延伸,努力探索实践改革新路径、建设新模式。

经过4年的探索与实践,福州新区正式组建了以“大部制、扁平化”为特征的党工委、管委会和仓山、长乐、福清、江阴港城四个功能区(经济区)管委会,进一步梳理明晰“统一规划、分片实施、实体运作、两级联动”的管理运行模式。

今年初,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工作人员邱骋到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滨海分中心福州新区窗口提交使用林地建设审批的相关材料。5天后,他就拿到了使用林地同意书。而原先,使用林地建设需要经过区、市、省3级审批,总审批时限往往长达1个月。“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拿到林地同意书。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效率至关重要。手续办得越迅速,项目就能越早动工,经营成本开支就越少。”邱骋说。

办事越来越方便,是落户福州新区企业的共同感受。福州新区设立审批专门窗口,积极承接省政府下放的121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基本实现“审批不出区”;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为区域内企业最大限度解决“办证难”问题;推进工程建设类项目审批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审批时限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

近年来,福州新区管委会坚持把先行先试作为最大的政策优势,认真推动落实13条体制机制改革任务,以企业需求为服务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审批服务方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筑福州新区体制机制优势。

聚焦区域开发

打开城市建设新格局

新区建设,基础先行。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力量之一。近年来,福州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连接了福州新区仓山和马尾两个功能区,打通三江口片区交通大动脉;长乐机场二期、滨海大通道、道庆洲大桥、地铁6号线等重大交通项目紧锣密鼓推进,将紧密连接福州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城……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通过内引外联,福州新区加快由轨道交通、绕城高速、大桥、机场、港口、铁道等组成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滨海新城与福州中心城区的“半小时生活圈”将变成现实。未来,福州的城市骨架将变得更加舒展、经济脉络更加畅通、对外联系更加方便、区位优势不断凸显。

一大批公共配套项目、民生项目也在加快建设。福州正通过设立分院分校、市县(区)共建、市建省管等方式,加快促进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辐射新区、新城。

在滨海新城,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核心区在建工程564.17万平方米,路网、水网、绿网总长74.42公里,塔吊桩机400台,施工人数逾1.6万人……在这里,阡陌乡村变成高楼大厦,荒坡上崛起一座座产业园区。截至目前,滨海新城共策划生成265个项目、总投资约3148亿元,累计开工项目141个。其中,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滨海新城安置房一期至四期、东湖湿地公园等正在加快推进,一座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在三江口片区,区域开发热火朝天。按照“一带、一心、四片”的空间布局结构,策划生成144个项目、总投资约1127.52亿元。截至目前,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已建成启用,嘉里集团樟岚项目、清凉山城市休闲区景观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马航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力争年底基本建成,全力打造福州城区最美区域。

在美丽的琅岐岛,文旅产业方兴未艾。我市与国开金融、山水文园签订琅岐岛项目合作协议,将建设儿童探索乐园、博物馆群、高端度假酒店、六旗水乐园、冰雪乐园等项目,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群以及文旅产品聚集区。

当前,福州新区正按照“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功能组团分别推进”的发展思路,推动重点组团开发建设,着力拉开城市框架。

加快转型升级

构筑产业集聚新高地

新区建设,产城联动。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和筋骨。为锻造好产业“筋骨”,福州新区持续抓好产业优化再造,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产业累计投资4276.22亿元。

走进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商旅往来繁忙,众多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随着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先后落户,带动了300多家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园区正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为发展重点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推动滨海新城产城融合发展。

物联网浪潮呼啸而至,福州新区紧抓机遇,以马尾为主阵地,打造千亿规模的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成立全国首个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揭牌运营,车联网EMC暗室、OTA实验室等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二期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马尾物联网产业园内已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达104家,完成注册企业203家,是全省物联网产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江海交汇,福清湾畔,伫立着现代化食品产业园——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目前,产业园已经引进36个食品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45亿元,成为全球食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推动“一带一路”国际食品产业链合作。同时,产业园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立“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信息高速路,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江阴港城经济区内,围绕加快推动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和百亿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银河国际汽车园、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正快马加鞭推进,将成为助推江阴港城产业崛起的强大动力。

福州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积极扩投资、稳增长、提效益,产业集聚效应显著增强,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四载风雨兼程,四载砥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州新区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先行先试功能,积极抢抓发展战略机遇,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示范。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