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马尾在全市率先推出“一窗受理”升级版 三类窗口合并

近日,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从提供“专科”服务升级为提供“全科”服务。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的“一窗人员”正在受理业务。许琳晶/摄

该中心本月在全市率先推出“一窗受理”升级版,将“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三类窗口合并为综合服务窗口,13名“一窗人员”上岗。企业只需一次向综合服务窗口提交材料,最快当日可领取所有证件,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窗口合并

整合项目500多项

2日,福州信通游艇有限公司经办人员陈秀霞来到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施工图变更手续,在综合服务窗口就完成了所有事项,而过去,她却需要跑多个部门的窗口提交申请材料。

此前,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进行整合重构,将原本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窗口的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同类合并”原则,分为“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企业注册类”四类。此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将“社会民生类”“建设投资类”“经营许可类”三类窗口合并为“综合服务窗口”。此举整合项目达500多项。

人员转型

13名“一窗人员”上岗

杨秀钦原先是马尾区住建局窗口办事人员,现在住建局办事窗口整合至综合窗口,她的业务范围也拓展了。杨秀钦告诉记者:“原来我只负责建设类项目审批工作。改革升级后,国土、住建、发改等窗口业务合并在一起,因此我在审核时,也要熟悉其他部门的业务,真正成为全能型的窗口办事员。”

“培养‘一窗人员’,是我们今年的一大工作重点。”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夏林文说,综合窗口操作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让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掌握更全面知识,中心启动了“一窗人员”培训计划,在此次上岗前,对第一批13名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多个月的集中培训,确保窗口人员“吃透”业务。“我们还梳理了常办事项,规范标准化收件,缩短办事时间。”夏林文说。

证照联办

20组事项有“套餐服务”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推出“证照联办”套餐,企业只要进一扇窗,提交全部材料,最多一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全部证件。

据介绍,“证照联办”是对办件量大、关联性强的事项进行梳理,初步形成以“开餐馆”“开幼儿园”“开药店”等涉及13个部门20组事项的“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清单和服务指南,细化套餐服务内容,推动实现审批精准化服务。

“以开餐馆为例,以前要到消防、工商等部门窗口一个个提交材料,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公共场所营业前消防检查等,现在只要准备好所有材料提交一个窗口,1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所有证照。”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络信息科科长张彦杰说。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