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日前,福州超宏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迁址,从小厂房搬到大厂区,总经理魏观堂在微信朋友圈感慨:十年,好快的日子,谢谢一路协同走来的政府部门。

马尾在全省首创现场刻章“零延时”,缩短企业开办时间。

超宏公司是马尾区土生土长的企业,在魏观堂的带领和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短短十年时间,从一个只有2个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福州最大的汽车灯具和玻璃配件生产线供应商。此次迁址,也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完成,让超宏摆脱了订单充足但生产线不足的困境,目前,公司正全面推进汽车大灯、尾灯智能化生产装备项目。

如今,魏观堂经常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园区办公室,和工作人员聊聊企业目前遇到的问题和项目进度,他希望在开发区有更加长远的发展。

超宏公司只是众多快速成长的马尾企业的缩影。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去年以来,“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大幅提升,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通过搭建产业、金融等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度兑现企业扶持资金3.9亿元,全年减税降费15.1亿元。

不久前,马尾区出台《2019年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将达到90%以上,35%的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

“我们切身感受到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信心更满、动力更足、干劲更大。”福州大公明商贸有限公司经理薛思静对记者说。

“落户马尾6年来,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马尾区领导多次来企业调研,相关部门也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办事也更加便捷,比如原先办理年检手续繁杂,现在跑一趟行政服务中心,或者通过手机端就可以完成。”薛思静说。

今年,马尾区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企业注册的便利性最受经营者关注。4月15日,福州恒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林晨来到马尾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大厅窗口,不到半天就领到了当天申请办理的营业执照和5枚印章。

这得益于马尾区在全省首创推出现场刻章“零延时”服务。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充分利用自贸区的政策红利开展备案制压缩办事时间。4月28日开始实施的新政允许企业开设银行账户采用备案制。企业银行结算账户在开立之日起即可办理收付款业务,便于企业快速投入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开户时间由原先的2个~4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马尾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超过29万件,平均日办结率达92.12%。

办税效率一直是营商环境的金指标。去年“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进驻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服务大厅,并推出福州首例“税控盘外卖”服务,新设企业提前“点单”,就可以收到“税控盘外卖”,随后在自贸区大厅内的24小时自助机上完成购买发票等业务,实现企业从登记到购票一站式服务。不仅如此,开发区还着力为企业减税减负,去年5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后,仅4个月,全区各类经济主体增值税销项税额就减少约35824万元。

解决融资难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另一大亮点。开发区找准症结,全力推动产融合作,引导驻区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2018年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3.85亿元。积极指导企业申报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扶持资金,华冷、慧翰微电子、三鑫隆等10家企业2018年获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2300万元。

相关新闻

马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马尾区发布《2019年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从政务服务、减税降费、营造便捷公平的投资融资环境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政务服务方面,《工作要点》要求深化简政放权改革,简化企业开办审批手续,实现企业开办压缩至2个工作日;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深化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交通、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35%的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完善“一窗受理”服务,实现70%以上事项“一窗受理”,推动不动产登记与税务、银行系统直连,便民事项基本实现立等可取。

在减税降费方面,《工作要点》要求打造“互联网+税务”,将网上办税率提高至80%,纳税时间压缩至160小时。

在提升投资融资环境方面,《工作要点》要求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共享,降低政府采购成本;推动“福州法院智慧司法云平台”建设,融入“数字福州”并对接“e福州”“闽政通”,配合市里完善“福州互联网法庭”,实现部分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民营企业因紧急商务活动办理公证或出入境证件,提供24小时急事急办;发挥福州新区、国家级开发区、自贸区等多区叠加的发展优势,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