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台青西进 筑梦第一家园

海峡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一身水墨元素的礼服,手拿饰品向参观者推介,18日,来自台湾的林静瑜以台湾设计师身份参加第二十一届海交会。在台湾馆·台湾青年创业展区,她将摊位设在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简称“唯美客”)展区,谈妥几单生意后,她与该创客空间的负责人许权商谈下一步的推广计划。

唯美客位于福州三坊七巷,作为闽台文化产业园重点项目和省级众创空间,唯美客逐渐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桥梁。林静瑜将自创品牌“CocoStainless”落地的首站选在福州,希望能在IP运营管理、营销包装等方面与唯美客深度合作。

当天,台湾青年创业成果展区开馆仪式吸引了众人眼球,成为海交会最具人气的“明星”之一。展区以“筑梦第一家园”为主题,邀请了福州的台青创业基地及21家在榕台资创业企业携50多个项目参展,通过内容丰富的图文及多媒体,全方位展现台湾青年在闽的创业成果。

这只是福建助力台青创业的一个缩影。去年6月,福建出台“66条实施意见”,为台企台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广阔空间。近一年时间,像林静瑜一样,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以福州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来榕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人数超过6000人。截至目前,福州市挂牌设立各类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19家,其中国家级台青创业基地2家、省级台青创业基地4家,入驻台湾青年企业近400家,初步形成规模集聚示范效应。

“在这里,我们实现了梦想,大家很有成就感、获得感。去年,我的团队进驻闽清县梅城镇,为当地历史文化街区做社区营造,现在一期建设已经完成,浮桥头街已经初具古巷风貌,游客进来了,产业也活了。”在现场,台青曾芝颖制作了“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实景沙盘,展示了她和团队在福建的创业成果。她告诉记者,接下来的二、三期改造计划,将采用说故事、拍纪录片、办开街活动、戏说老手艺、活化古建筑等方式,打造一个闽清版的三坊七巷。

“这里有很多好政策,入选的项目得到全程陪伴式辅导,帮助对接资源、匹配市场,所以我选择在这里创业。”台青石晏菱2016年来福州开了一家名叫“原梦餐艺”的餐厅,圆了创业梦;上个月,她的第二家餐厅“胡思宴语”开业。“在这里,台湾青年逐梦正当时!”石晏菱说。

“融”出新机遇

“我们公司正在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你们有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模式,这正是我们急需的,咱们好好谈谈。”福建两岸(长乐)高新企业港董事长陈义灿的一席话,道出了他们对台湾技术和人才的渴求。

“我们也一直在福建寻找合伙人,希望咱们一起把中草药园做好,共同开拓大陆的中医养生保健市场。”台湾农特产品整合行销推广协会理事长吴天诚回答。

这是18日举办的“两岸通——台湾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上的一个场景。经过洽谈,陈义灿和吴天诚签署合作协议,将就中草药种植、药膳产品研发、台湾农学专业学生实习等展开合作。

当天,台湾共有9个项目参与展示,其中6个项目将在福州落地,包括台湾微生物有机专用肥生产项目、台湾药膳健康美食项目、中草药种植及盆景化项目、中医检测项目等。此外,3个闽台项目签约结对,其中福建修园堂和台湾上医集团签约,双方将联合福建高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开展两岸健康产业人才培训;福建新华学校与台湾环球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两岸教育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密切合作。

“我希望我的学生都有好的去处、好的发展。”在现场,台湾环球科技大学创办人林春文说,此行他带了几名有意向的毕业生,希望帮他们在福州找到好工作。

福建“66条实施意见”提出,在闽台湾人才可享受福建人才同等待遇,包括台湾教师、医师可到福建高校、医院工作,享受相应引进人才政策等。一年来,一批又一批台湾优秀人才跨海而来,福建成了台湾人才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沃土。以福州为例,截至2018年底,全市的台湾特聘专家、专才等专业人才已有数百人,其中,80人入选“百人计划”,200多人入选福州市台湾人才专家库。在引进台胞教师方面,已有150多名来自台湾的教师在福州各高校任教。

当前,福建正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增长,给力的惠及台胞政策措施,使得越来越多台湾人才选择到福建发展。

在洽谈会上,台湾学子集体求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福建在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领先台湾,这里刚刚举办了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我和同学一块过来,希望找到心仪的工作。”郭冠廷是台湾德明财经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她的意向岗位是电子商务和市场销售,经过两轮面试,现场已有多家企业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我想留在福建”“希望在福州找到好工作”“这里有家的感觉”……台湾人才的普遍心声,显示了福建巨大的吸引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