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榕城海关推进“信息跑路” 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自5月20日起,出口企业可对15种海关原产地证书进行自助打印,即在企业端提交电子申请,海关网上审核通过后,企业可自行打印出带有签章的原产地证书,该证书可直接用于出口货物在进口国顺利清关或享受关税减免优惠。

榕城海关负责人17日对此表示,该措施将顺利打通原产地签证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是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企业获得感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据榕城海关披露,今年前4个月,该关签发各类原产地证2.23万份,签证金额10.94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原产地证1.03万份,签证金额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02%、30.54%。

海关人士称,企业应用原产地证书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的水平大幅提升。

为确保出口企业充分享受原产地政策优惠,榕城海关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及咨询服务,通过“两证合一”简化企业备案程序,实施无纸化申报和“快递签证”服务,为出口企业提效降费,促进原产地证签证量稳步增长。

“前几年办理优惠原产地证需要到窗口面签,来回30多公里,每月的油耗、人工成本近4000元(人民币,下同);现在采用快递签证的方式,每月快递费只需200元。”位于福州市福清元洪投资区内的福建坤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报关员陈瑞兰说,足不出户的“零见面”原产地签证模式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积极性,有助于企业用足用好双边贸易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

如果说“快递签证”是减少“企业跑腿”的有力举措,那么紧接而来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更是推进“信息跑路”,进一步为企业降低成本。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