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自贸片区:强化金融创新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

5月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四周年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福建日报社、省广电集团新闻中心、国际商报、文汇报、香港经济导报等近40家境内外新闻媒体到会采访,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福州新闻广播记者问:目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许多问题和矛盾,许多企业反映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请问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定位的福州自贸片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游力:

针对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福州自贸片区充分运用自贸区可以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以金融创新为抓手,与省、市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四批70个金融创新案例,从以下三个方面为自贸片区内制造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一是以金融创新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易速贷” “六贷一透”“税贷通”“无还本续贷”等小微企业信贷产品,降低贷款利率,简化贷款审批手续,授信审批从原来的要近半个月提速到最快一天可以完成。开启全国自贸区首个投标保证保险无纸化保函系统应用,用电子保函方式替代保证金,可以有效释放沉淀资金。截至目前,区内金融机构共为小微企业授信10余亿元,企业融资成本较自贸区挂牌前降低了六分之一。

福州自贸片区还通过建设“互联网+”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最新金融科技,创新免抵押的金融产品,让融资更容易,如依托福建金融服务平台率先开展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试点,重点推广信用类及类信用类金融产品,已实现为中小企业融资7亿元。

二是以跨境金融创新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福州自贸片区积极推动跨境金融创新助力制造业发展,帮助企业进行海外融资,为制造业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助推区内制造业企业发展。

我们设立了对台、离岸金融等特色业务中心10家,专项推进对台金融、跨境金融等业务发展,如建行设立的总行级的“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截止目前已累计办理对台跨境收支426.8亿元、对台融资169.38亿元。

推动外管部门简化跨境贸易外汇结算业务流程,提升企业资金运营效率,并依托国家外管局福建分局简化台资企业办理资本项下结汇政策,在全国率先制定了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台资企业资本项下白名单制度,台资企业直接在银行即可一次性享受资金结汇使用等五大政策红利。

三是搭建“政府+基金+企业”平台实现产融无缝对接。福州自贸片区通过马尾基金小镇等投融资服务载体,搭建“政府+基金+企业”三方对接渠道,实现产融无缝对接、协同发展,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制造业企业。截至目前,马尾基金小镇已引进334家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255亿元,举办了多期产融对接活动,帮助先进制造业企业、新技术创业团队与投资基金精准对接,解决融资难问题。其中,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就先后投放了新大陆、海源机械等11个项目,总投放13.2亿元,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