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建自贸区:对台旅游业开放 赴台游更多元更优惠

编者按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周年啦!这四年来,我们在制度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尝试?广大企业和群众得到了什么好处?下面就来和您分享!

近期,在省有关部门和三个片区管委会的支持下,省自贸办梳理了一系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红利,从今天起将陆续推出,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带您全面了解自贸试验区。

改变了什么

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允许申请成为赴台游组团社的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福建居民赴台湾地区团队旅游业务。2015年11月,国家旅游局批复同意福建自贸试验区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福建省居民赴台湾团队旅游业务。

得到了什么

闽台合资旅行社——驴妈妈(福州)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福州驴妈妈”)于2015年7月落户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合资方台湾八闽旅行社持有该公司25%股份。

福州驴妈妈成立之前,八闽旅行社主要经营台湾马祖和台湾岛的旅游接待,和其他台湾的旅行社一样,八闽旅行社和大陆旅行社是组团社和地接社的单一合作关系,产品推广和销售主要依赖合作组团社,相对比较被动,竞争也很激烈。

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允许台资旅行社和大陆旅行社合资在自贸试验区成立旅行社。台湾八闽旅行社董事长林国鸿敏锐地把握到了这个宝贵的机会,与福建中青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驴妈妈(福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并获批赴台游组团资质。

“我们是自贸区红利的直接受益者。”八闽旅行社的董事长林国鸿介绍,

“驴妈妈成立后,我们有效整合资源,推动旅游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推出的台湾美食游、温泉游、赏花游等主题产品广受消费者青睐,大大增加了游客的选择面。现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都可以报名,游客参团十分便捷,价格也十分优惠。”

福州驴妈妈组织的一次成功台湾游

目前,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实现“落地签”,台胞往来大陆免签注,对于两岸民众都是重大利好,真正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截至2018年底,福州驴妈妈已组织赴台旅游29890人次。

点评

旅游业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的重要领域,是国家主动对台开放旅游服务业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台资独资旅行社试点经营福建居民赴台旅游业务,有利于引进台湾旅行社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在推动闽台旅游业融合发展、便利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让台湾人民分享大陆改革开放红利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