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平台”上线 “数字身份+”时代到来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6日在福州开幕,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主办的“CTID数字身份生态发布会”当天下午在福州举行。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见证“数字身份+”时代到来。

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启动。叶秋云/摄

发布会上,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并颁发首位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台湾用户荣誉认证。

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首位认证用户苏奕儒来自台湾新北。他表示,在大陆已有三年时间,加入“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平台”,可在该平台上获得更多咨询、享受同等待遇,更加便捷、便利。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管委会主任陈善光指出,首位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台湾用户荣誉认证的颁发,是“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桥头堡”的一项重要举措。

陈善光表示,作为大陆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承担着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使命,这些年来,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推出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今天上线的“两岸家园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就是在网络空间里,率先落实台胞台企“两个同等待遇”的又一创新之举。

陈善光称,该平台充分运用数据科技手段,将数字身份二维码应用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居民政务办事、旅游住宿、交通出行等生活场景,让出门旅行的朋友们,即使忘带身份证,照样坐得了车、住得了酒店、办得成事,真正免除“证明我是我的烦恼”。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7号馆内,看到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展台展示了“CTID+ 两岸家园”“CTID+移动业务”“CTID+智慧警务”三大数字身份场景。

新大陆(福建)公共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承平介绍,“CTID+ 两岸家园”方面,台湾同胞通过网证二维码现场就能体验“两岸老人同等优待”“台青职业资格认证” 服务;“CTID+移动业务”方面,用户现场出示网证二维码就能证明身份办理移动业务,还能享受特殊优惠;而在“CTID+智慧警务”方面,大陆首款与数字身份紧密关联的二维码智能门锁,展现了“以锁管房,实人入住,在线管理” 的智慧门禁解决方案。

CTID平台是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的支持指导下,公安部组织实施、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承建推广的国家“互联网+”重大工程,平台以法定身份证件为信任根,为各行业提供统一、权威、多级可信的网络身份认证服务。

目前,CTID平台已经在很多应用中实现对接,如中国政府网、国务院APP、公安部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移民局互联网便民服务等,并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基于实名认证支撑的基础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