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自贸片区:腾云驾“物” 马尾智引未来

2017年4月,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挂牌成立。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杨勇 通讯员 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文/摄

4月18日,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6亿元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在马尾正式揭牌启用,这是马尾区打造物联网产业新高地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全国物联网领域的又一件大事。

近年来,处于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发展前沿地带的马尾区,紧抓产业机遇,加快产业布局,搭建集聚平台,打造完整产业生态链。物联网领域捷报频传,物联网企业强势崛起。物联网,已经成为一张马尾递向世界的“烫金”名片。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启用。

集群崛起

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日,入驻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的企业正着手装修事宜。这是全市第一个由政府主导、国企自主运营的高新技术创新标准园区,园区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可为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良好的承载空间。

梧桐枝繁,自然引凤来栖。首批签约入驻中心的企业就有52家,其中不乏国内行业龙头。

作为福州最为重要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区,马尾区明确“一基地两中心”的产业发展定位,重点打造“三链五集群”,推动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

2016年11月,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用;2017年4月,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启用;2017年11月,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与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相继落地;去年,华为全球首个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落地……

更高层次的产业平台,激发更加蓬勃的发展势头。去年,马尾区物联网企业达到了156家,产值超500亿元。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

政策扶持

激发创造活力

近年来,马尾区针对物联网产业,相继出台了《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等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打造优质物联网企业“栖息地”。2018年,马尾区共有25家企业获得1000多万元物联网专项资金扶持。惠企措施不止如此,今年2月,马尾区出台了《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扶持政策》,旨在集聚物联网产业优质项目,成为福州产业集约化发展模式的新标杆,着力打造全国最高端、最集聚、最前沿的物联网产业新高地。

针对马尾区“一号工程”,该区成立物联网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管委会主任任常务副组长,积极扶持物联网产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马尾物联网各层级发展线路愈发明晰,培育出新大陆、国脉科技、上润精密、福光股份、腾景光电等一批领军企业,形成日趋完善的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

产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迅速壮大,也给物联网产业带来资本驱动力量。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

打响品牌

迎来发展春天

朝气蓬勃的产业环境,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一批重点企业相关产品技术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新大陆公司量产全球首款二维码解码芯片,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逾700项;慧翰成功研发全球首款同时支持WIFI与蓝牙4.0标准无线模组;创高G5防盗报警系统荣获英国伯明翰国际安全技术展览会年度最佳产品奖,是39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一批物联网龙头企业陆续“走出去”,布局拓展省外市场,打造了智慧水务、智慧园区、智能管网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示范应用,在全国打响了马尾的物联网品牌。

今年初,中央党校和马尾区共建“智慧后勤项目”,这是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后勤”,又一次在全国物联网领域打上了“马尾智造”的商标。

随着马尾区物联网企业强势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了相关行业的标准制定者。近年来,马尾区物联网企业参与制订修订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102项。物联网产业聚沙成塔,也给马尾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活力。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展示区。

先行先试

开启智慧生活

垃圾桶装满了,它会自动“通知”保洁人员处理;窨井满溢,智能井盖会发出预警;智慧路灯不仅可远程控制开关及亮度,发生危险时还能一键报警……这样看似科幻的场景,在马尾区天马山生态公园内随处可见。

这是马尾区一家家物联网企业集体智慧的结晶。2017年,马尾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核心,将这些物联网应用场景与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相结合,打造了多个样板工程;与NB-IoT相关的应用纷纷落地,智能水务、智慧小区等从马尾启动应用,延伸至全省。随着一项项物联网产品投入应用,全新的智慧生活即将开启。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要技术与物联网相结合,推动高精尖物联网技术在马尾先行先试,打造物联网应用示范先行区。”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区将通过建设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水务等示范应用项目,打造物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和示范应用样板区,带动产业和企业的提升发展,在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中确立“马尾坐标”。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