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马尾基金小镇运营一年多 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福建最大

4月25日,瑞熙基金福州分公司在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正式成立。中国瑞熙金融控股集团深度聚焦文化产业,分公司的成立将会为福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运营一年多,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成为了“聚宝盆”——集聚318家私募投资机构,基金管理规模1256亿元,实际到资331亿元,累计实现税收收入1.67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这一切靠的是“创新驱动、合规运营、高效服务、市场运作、信息交流”五大“法宝”。

专业招商队伍:抓紧充电 变身“基金通”

“好政策、好环境,让我们对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一见倾心。”中国瑞熙金融控股集团副总裁刘庆海说,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发展理念和集团的产业布局不谋而合。去年夏天,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招商小分队赴北京招商,双方近距离洽谈,坚定了他们落地的决心。

“招商迅速,部分归功于招商小分队的专业性。”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主任科员叶纯说,招商小分队既熟悉政府产业资源,又了解专业金融知识,他们深挖项目线索,精准招商。

在这个招商小分队里,成员都很好学。据悉,招商小分队的6名成员来自马尾区不同部门,原先是基金领域的“门外汉”,想要做好招商工作,必须了解基金专业知识。那段时间,他们除了参加单位安排的理论、实践课程外,一有空闲时间,就围着单位的挂职专家请教问题,回家后还要看书“充电”。不到半年时间,6名成员都成为了“基金通”,还先后通过基金从业资格或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创新运营模式:请专业机构做专业事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地快。而福州·马尾基金小镇高效、优质的落地服务以及后续服务水平,让入驻企业在马尾发展更有信心。

刘庆海说,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速度”让他惊讶。据悉,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实行“一站式”服务,对企业筹建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在最短时间内让企业“注册落地、拎包入驻”。

这得益于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引入了良好的运营模式。叶纯介绍,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打破了依托政府运营的传统模式,引入更为专业的第三方运营机构运营,承担特色产业的培育孵化和专业服务,更好地促进资本与项目的对接。这也是全国首个由第三方运营机构管理的基金小镇。

据悉,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相继引进一批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研究咨询等服务机构,还与各大银行建立直通端口,提供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全过程资源整合与对接服务,打造完善的基金生态圈。

“线上+线下”模式:促进资本与项目对接

项目落地后,让项目留下来、有发展,是基金小镇的生存之道。在这方面,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有一套。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总经理张振民介绍,小镇采用“线上+线下”模式,为项目和资本搭建起全天候实时信息交互、金融服务撮合平台。在线上服务方面,他们通过微信公众号收集有融资需求的项目信息,经过筛选、匹配后,将项目精准地推送给基金公司。在线下平台,每个月举办各类项目对接会,通过推介、路演、对接、交流、互动等方式,促进资本与实体项目对接。

据悉,截至目前,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入驻机构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资金已达195亿元,解决了不少企业的资金困难。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