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揭牌一年半,从“零”到“千亿” 看马尾基金小镇如何“养基”

随着年初以来一批来自北上广深的基金落地,马尾江滨已成为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得益于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已聚集331家基金管理类、股权投资类等投资机构,注册总资本861亿元,实际到资388亿元,基金管理规模1254亿元,成为福建省管理私募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

马尾区相关领导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机制,落实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留住优秀人才,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马尾基金小镇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有速度:金融产业加速集聚

基金小镇揭牌一年半,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了“马尾速度”。昨日,记者在马尾大德广场一楼的基金小镇展厅看到,入驻重点企业墙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基金公司的LOGO就是上面的树叶。目前,小镇已聚集331家机构,还在加速壮大。北京云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此设立一家投资机构后,近日决定再发起设立3家。

“注册资本过亿元的落地项目越来越多。”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工作人员叶纯告诉记者,年初以来,基金小镇已推动福州首只纾困发展基金,以及两山文化旅游、华侨海创汇、腾云海峡股权投资、中奥股权投资等基金项目落地,不少来自北上广深。

其中,华福证券、华侨基金、兴银资本联合出资5亿元,设立了福州首只纾困发展基金——福州市华福榕金纾困发展合伙企业,着力破解民营企业资金困境。福建省首个上市公司债务纾困项目,也在福州签约落地。

基金小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迅猛的发展势头,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考察团队,其中江西黎川的政府考察团今年已两度探访。

有策略:招商服务走出新路

“招商迅速,得益于我们引入了良好的运营模式。”基金小镇总经理张振民说,基金小镇挂牌后,没有参照传统方式依托于政府,而是交给更为专业的商业运营机构运营,成为全国首个由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管理的基金小镇。

基金小镇招商迅速,还得益于招商人员主动“走出去”。除了小镇运营团队的十几名成员,政府还成立了3支基金招商小分队,今年深入北京、杭州、广州、成都、青岛等地,引进省外基金大项目9个。

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副书记张少宜带领的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促成四川思佰益金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马尾发起设立投资机构。

招商团队还将上市公司和国企、央企、政银合作列为重点,效果显著。16日启动的福州市华侨海创汇创业投资基金,就由福州金控集团与海尔集团所属国家级创客中心和孵化平台海创汇合作设立,首期1亿元,将助力福州优质创业项目快速成长为“瞪羚”“独角兽”企业,同时大力促进更多一流项目落户福州。

有成效:195亿元投向省内实体经济

基金小镇并非仅仅是做大金融服务业,它的主攻方向是服务实体经济,对接自贸区“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打造“实体经济驱动器”,引导资本投向实体经济,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创业创新产业,成为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

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马尾区20多年,面临转型升级。依托与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的合作,华映科技申请的两个技术改造项目共获1亿元投资,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不只是华映科技,在省内,马尾基金小镇入驻机构投向文化产业、高科技产业等领域实体项目资金已达195亿元,解决了不少企业的资金困难。

今年设立的两山文化旅游产业基金,规模10亿元,重点投向文化、旅游等领域,与琅岐岛文旅开发不谋而合。兴业银行联合省财政厅在基金小镇发起设立福建省首只企业技术改造基金,利率低至3%,帮助技改企业节约费用近7000万元。

金融创新源源不断。就在上月底,海峡基金港暨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落户基金小镇,以“一板、一库、一平台”为依托,提升我省产融对接效率,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入驻小镇的投资机构已累计纳税1.67亿元。金融服务业的集聚,还带动了马尾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