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福州:培优环境,聚力发展

近日,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迁移登记的福建青企实业集团公司主管郑帆,对一路畅通的办事体验不住称赞。

这样的畅快体验,缘于福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流程,办同类事项只需跑一个窗口,告别了过去同一个项目审批需要分头跑不同部门、不同窗口的难题。

为了给创新创业创造营造更优的环境,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深化改革,推出多项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审批创新之举。

以“一窗受理”改革为例,这项改革打破了窗口部门分割、信息孤岛、热门窗口排长队等现象,使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数量由102个减少至60个,但事项办理时间平均提速1倍。此外,窗口排队等候时间由原有的平均33分钟减少为14分钟。

改革能否进一步深化?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一窗受理”改革为基础,在全省率先启用统一的网上受理平台,即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统一使用“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纵向对接省网上办事大厅,横向对接市直部门的业务审批系统。同时,建设统一的外网申报受理平台(市级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报受理平台),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

整合之后,福州市范围内的审批事项一体运作。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经办人员葛女士表示,过去办理企业特殊工时必须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提着一袋子申请材料跑大半个福州,现在就近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了。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福州市、各县(区)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场监管局、工信局、投资促进局等涉企部门合力推动各项扶持政策落地惠企。据统计,去年福州市R&D(研究与开发)投入高速增长,达到155亿元,居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83家,新增数量居全省第一,增速创历史新高,总数突破1000家;新认定2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27家,占全省的38.6%,居全省第一;技术合同交易额36.57亿元,增量居全省第一。

一系列扶持措施和创新成果,让企业充分受益。以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去年以来捷报频传——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入选2018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获得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表彰为福州市“工业发展十佳民营企业”、荣获“福州市政府质量奖”……

企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高层次人才资源的持续注入。

2017年以来,福州市连续举办两届“榕博汇”,吸引了大批博士来福州就业创业,仅去年就有超过400名博士扎根。

“在福州市委组织部的带领下,我们开展校园招聘,吸引了2名清华博士加盟。”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陈飞介绍,这两名博士已经挑起了公司在技术专利申请、前瞻课题研究等方面的担子,大大强化了企业的研发力量。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表示:“习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做好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时间的‘减法’,营商环境和企业办事便利度的‘加法’,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