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数字福州”加快建设

实施数字经济领跑,加快“数字福州”建设,成为正在举行的福州市两会的一大热门话题。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9年,福州将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7.5%以上。

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福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

过去一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期间福州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签订数字经济项目64项、总投资746.9亿元(人民币,下同);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新增关联企业91家,目前已注册企业达161家,注册资本达208.19亿元,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和VR产业链雏形;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新增关联企业52家。

围绕数字经济,福州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发布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将福州打造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同时,福州还出台《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重点扶持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创新发展。

尤猛军在部署2019年工作时表示,福州将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加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监测管理;做大做强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提升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在窄带物联网共性技术、通信服务等方面实现突破。

此外,福州还将建设旗山湖“智谷”、永泰人工智能小镇,建成福建省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二期;筹建比特大陆区块链研究中心,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加快福州软件园扩容和分园建设,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

“数字福州”建设亦在今年福州市“两会”期间引起代表、委员们热议。福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在书面发言中建议,福州软件园要主动融入“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以“高精尖智”为特色的数字产业高地。

福州市人大代表郑辉建议,把智慧教育产业纳入政府2019年工作重点,以数字中国建设为抓手,推动教育产业孵化和创新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