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21条政策 奖励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2018闽商企业领袖年会在福州举行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2018闽商企业领袖年会”28日在福州举办,吸引了海内外500多闽商代表与会。年会还发布了“2018闽商全国百强榜”“2018闽商年度人物20强”以及《2018闽商年度报告》、“2018闽商十大新闻”。

本届年会以“致敬改革开放、与新时代同行”为主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副主任赵阳等领导,海内外著名闽商代表、社会名流,海内外闽籍商协会会长、秘书长,各媒体机构代表共500多人出席本届年会。

中新社福建分社社长、《闽商》杂志社社长徐德金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闽商年会已经成为海内外闽商共叙乡谊、同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围绕“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杂志社启动编撰《闽商文库》,首度发布“闽商全国百强榜”,推选“闽商年度人物”和“闽商十大新锐领军人物”,推出“闽商年度影响力商协会”评选,期待呈现闽商40年来创业大发展的历史,盘点在全国各地涌现出的产业龙头、行业领军,透视福建民营力量的基本面,推选善抱团、善服务、有担当的商协会,倡导以创新为实业赋能。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民营经济的成功,除了改革开放大背景外,还在于民营企业家特别能担当、敢创新。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这种机遇体现在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坚定不移,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出台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体现在世界经济整体呈现复苏回暖势头、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体现在福建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新福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他勉励民营企业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产业升级,在守法诚信、合规经营中提高竞争能力,在专注品质、追求极致中实现基业长青,为建设新福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闽商》杂志继续加强对民营经济的正面宣传,积极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大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原副主任赵阳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重点侨乡,有1500多万海外侨胞,占海外侨胞总数的1/4,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的外资中60%—70%是由港澳台侨提供的资金。没有包括侨商在内的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闽商足迹遍及中国大地乃至全世界,希望发扬闽商敢拼奋斗的精神,在世界讲好闽商故事。

年会上,“2018闽商全国百强榜”首度发布。榜单主要聚焦全国范围内的闽籍上市公司,从企业的控制人、企业一年营收、企业营收增长率、所属行业以及总部等几个指标,分别反映重要闽商企业对产业及区域经济的贡献。榜单显示,2018年闽商民营经济增长迅猛,百家上榜企业总营收8993.21亿元,其中超百亿营收企业23家,总营收6064.57亿元,占上榜企业总营收的67.43%。

《2018闽商年度报告》也在年会上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是闽商实体经济的再出发之年。报告对福建民营经济力量进行了总体概述,并重点关注福建30大产业集群,对闽商企业聚焦实体经济的策略、福建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进行了盘点,并对当下中小企业破局给出了建议。

当天对外发布的“2018闽商十大新闻”,包括民营企业座谈会指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向,曹德旺、许连捷等5位闽商登榜“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闽举行、闽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等多个事件,集中呈现了改革开放浪潮中福建民营经济的活力与产业竞争力。



版权所有: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林路84号

Add:NO.84, HuaLin Road, GuLou Area, FuZhou, China

邮编/Zip Code:350003 电话/Tel:+86-0591-58698500 传真/Fax:+86-0591-58695800 闽ICP备15008128号-2